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双高”中年人热衷同学会 2成多“底层”不参加
2013-09-12 17:47:00

  零点指标数据最新发布的一二线城市“中年危机调查”数据显示,在热衷参加同学会的人群中,高收入群体和高学历群体明显占优势。在北京的受访者中,“上层”受访者8成经常参加同学会,而处于“底层”的受访者中仅有14.3%经常参加同学会,23.8%的受访者从不参加同学会。

  调查发现,55.7%的中年人认为自己在同学圈子中处于中等位置,认为自己处于中上层的约为25%,而认为自己处于中下层的约占20%左右。

  同学会可以作为一种社会现象,既是“移民社会”中的人情圈子,也是经济圈子。调查发现,有17%的人热衷参加同学会,55.2%的视情况参加,27.5%的人很少或从不参加同学会。在调查的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武汉、西安六城市中,北京受访者参加同学会的情况非常走极端,经常参加的占到23%,处于第一位,从不参加的占到3.3%,处于第二位。

  “双高”群体更在意同学圈子的经营。数据显示,在热衷参加同学会的人群中,高收入群体和高学历群体明显占优势。北京受访者中,“上层”受访者8成经常参加同学会,2成看情况参加,而处于“底层”的受访者,经常参加同学会的只有14.3%,看情况参加的只有33.3%,有23.8%的受访者从不参加同学会。

  同学会时,中年人最热衷聊什么话题呢?数据显示,在同学会时回忆往昔的比例为61.7%,另外子女教育和职业发展也是同学会的常见主题。同学会上男人和女人关心的话题也不一样,男人集中在工作上,聊职业和创业的男性比女性分别高出近10个百分点;而女性更聚焦在家庭上,女性比男性更爱聊婚姻家庭和子女教育,比例分别高出男性6.2和4.1个百分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05 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