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不少小学课间静悄悄 不让离开教室等雷人规定现身
2013-09-29 23:17:00

  提起课间,不少人脑海里会浮现出快乐的记忆:跳皮筋、打乒乓球……操场上一片欢乐的笑声。然而这种快乐也许将不会留存在目前正在上学的孩子们心中。

  开学近一个月,记者惊讶地发现,本应欢快的课间10分钟正在从不少小学中消失,下课铃响起后,孩子们规规矩矩地坐在教室里,楼道里静悄悄,更没有人到操场去玩耍。

  是谁夺走了孩子的课间?

  雷人的课间规定

  课间不准出教室

  上午9时10分,第一节课结束。南城一所小学的教学楼里静悄悄的,竟然听不到孩子们的欢笑声。

  挨个从教室的窗口望去,有的老师用投影仪放动画片给学生看;有的老师在班里巡视并辅导学生写着什么;有的老师正在让学生朗读课文;还有的老师自己趴在讲台上休息,学生们则没精打采地呆坐着……

  教学楼一层共有5间教室,一年级三个班、二年级两个班。每间教室都大门紧闭,偶尔有一两名学生开门出来上厕所,然后快速走回教室。操场上也看不到学生们的身影。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上课铃再次响起。

  一年级学生家长向记者抱怨,他儿子的班在教学楼二层,下课后儿子特想去楼下操场玩,可老师不允许,说是怕孩子听不到上课铃响,即使学生听到了,再从操场跑回教室,也会耽误上课。

  离开座位竟让写检查

  “我们孩子都五年级了,课间也不让出去!”家长董先生说。一次,他在教室里等参加管乐训练的儿子放学,无意中看到儿子同学写的一份检讨书。原因竟是这个孩子课间离开座位与同学聊天,被老师发现。看到孩子用稚嫩的笔迹写下“再下座位,我就再写10万遍检讨书”,董先生被“震撼”了,心里很不是滋味儿,“怎么能这样管理学生?”

  一位三年级学生家长也向记者“爆料”:学校里不允许孩子在楼道里跑跑跳跳,而自己的儿子生性好动,结果因为一次追跑,被老师结结实实地训了一顿,不仅被扣小红旗、小红花,儿子和同学还每人写了一份检查。

  校方理由:避免意外伤害

  有小学校长分析,课间不让孩子出教室,主要是担心出现意外伤害。现在家长的维权意识都很高,其中不乏过分者。如果孩子在学校出现磕伤碰伤,家长动不动就要“上告”,寻求赔偿。一旦遇到这种纠纷,学校准输。所以,一些学校会以各种方式减少学生出教室的概率,以避免发生类似问题。

  还有的校长表示:一些办学规模较大的学校,学生人数比较多,课间若同时出来活动,秩序容易混乱,也极易造成意外伤害。况且,现在的教学楼楼层较高,而课间休息只有短短10分钟,不具备到操场活动的条件。

  反方:孩子在校已有“双保险”

  今年本市为公办学校投保校方无过失责任保险。上保险后,当学生在校期间或者参加学校组织的活动时发生意外,即使校方没有责任,学生也能获得一定赔偿。

  此前,本市公办、民办中小学、幼儿园都必须上校方责任保险,一旦发生意外,并确认学校有责任的话,学生所获赔偿额单人单次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业内人士表示,这其实已为学生在校活动上了“双保险”,学校再用“安全”的理由夺走学生的课间,只能说明学校的不作为,推卸自己的管理责任。

  校方理由:上课讲不完只能占课间

  老师拖堂是学生失去课间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业内人士分析,一节课40分钟,老师和同学寒暄、写板书、提问、批评上课不专心听讲的学生,一般需要花去10分钟左右,只有半个小时用于教学。一堂课进度完不成,就只好拖堂。

  一位城区知名小学的教师告诉记者,现在国家、北京市对小学“减负”要求很高,我们争取不给学生留家庭作业,这就要求课堂教学也要承担起练习的功效,让学生充分掌握知识,40分钟的课堂教学时间更加紧张,难免会有拖堂现象。

  反方:应试教育惹的祸

  市教科院德育研究中心主任谢春风博士表示,小学生的课间之所以会被夺走,是现有应试教育体制造成的。“受应试教育价值驱动,老师们被逼到了墙角和死胡同,才出现了这样极端化的负面反应。”他呼吁政府为学校和老师创造更宽松的教育氛围,不要以应试教育的升学率作为考核学校和老师的标准。否则,学校和老师会把负面情绪转嫁到学生身上,令学生处于被挤压的底层,不但会造成学生身体素质的下降,还有可能导致学生报复社会,进而产生更坏的后果。

  据记者了解,为避免老师拖堂,雷锋小学有妙招。通常,下课铃声响后,这所学校会给老师留1分钟,然后就开始播放儿童音乐,“吵”得教师无法拖堂,学校干部还轮流值勤,检查各班老师的拖堂情况。

  学生心声:课间10分钟不够用

  孩子们也特别期待课间能到操场去玩耍,但伴随着学校规模的越来越大,孩子们发现即便课间允许到操场上玩,10分钟也不太够用。有调查显示:课间休息准备学具、喝水、去卫生间、上下楼,这些需要用去4分钟左右,几乎还没有怎么活动,上课铃就响了。为节省时间,甚至有70%学生很少喝水,有的学生课间不上厕所,课上憋着,影响了上课效果和身体健康。

  孩子们特别憧憬课间10分钟能再充裕些。每天下课,一年级的“小豆包”图图都想往教室外溜达,尤其想到操场上去玩,她觉得现在的学校比以前上的幼儿园操场大多了,跳绳、跑步、做游戏一定特别痛快。但老师不让他们课间去操场,图图课间只能和同学聊聊天,很失望。

  三年级学生宾宾性格内向,却热爱运动,特别喜欢篮球和羽毛球。“如果课间能到外面和同学打会儿球该多好啊!说不定能认识几个新朋友。”课间同样被夺走的宾宾经常自言自语。

  专家建议:课间延长5分钟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小学生一直有课间休息的传统,这10分钟的时间主要用于缓解视力疲劳,同时可以沐浴阳光、做游戏和锻炼身体。

  谢春风认为,学校制约学生的课间活动,是按照“管绵羊”、“管温室花草”的方式来管理学生,这会使原本生机勃勃、阳光的学生变得目光呆滞,失去活泼、开朗、天真的本性。

  有政协委员提出建议:中小学课间休息时间应再增加5分钟,以保证孩子们有充足的时间进行适当的室外活动。学校每天上午要督促学生认真开展25分钟至3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并加大学校体育场地、体育器材的改善与配备力度,保证课外体育活动安全、有效开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