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民进会员建议提高城镇化进程中的农村职业教育质量
2013-10-31 09:26:00

  “中国城镇化的一个明显特征是农村城镇化和农村工业化的不相协调,突出表现为‘土地’的城镇化和‘人’的城镇化不同步。而制约农村‘人’的城镇化的根本原因就在于农村职业教育体系存在诸多问题。”近日,民进会员、科学出版社基础与服务分社社长沈力匀呼吁,应关注城镇化进程中的农村职业教育问题。

  沈力匀表示,目前,农村职业教育依然缺乏统筹规划和统一管理,由于制度建设滞后且执行不力,职业教育运行仍然缺乏软环境支持。而多元投资结构失衡,也使供求与收益不匹配,一边是企业招不到合适的技术人才,一边是一些“热门专业”的毕业生找不到工作。此外,基层农业科技推广人员文化水平普遍偏低也影响了农业技术推广,使得农业科技对生产的总体贡献率仅为40%,只相当于发达国家的一半。

  沈力匀认为,要提高农村职业教育质量,首先要简化组织结构,成立农村职业教育协调机构,同时,应完善制度建设,优化职业教育发展软环境。此外,还应尽快通过立法对企业开征职业教育税。“根据效率原则和财政原则,职业教育税的课税对象应指向企业的工资支出,课税权主体应为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在此基础上,建立职业教育的转移支付制度,对欠发达地区的中等职业教育实施成本补偿。”

  沈力匀还建议实施知识更新工程,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可根据不同区域经济发展的需求,采取多元化专业设置和形式多变的培训方法,充分依托农业中专学校,整体提高当地从事农技推广工作人员的综合业务素质,尽快培养和造就一批适合市场经济需要和产业化要求的专业技术人才,从而将农村职教建设成为现代农业及农业科技推广的一支重要的生力军。”沈力匀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6-07 1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