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评论:中国式好课堂并非单纯靠高科技
2013-11-21 09:19:00

     良好的师生关系始于课堂。那么在学生眼中,“好课堂”应该具备什么特征?

  红楼探春理财引入高校课堂

  “同学们,今天讲《红楼梦》第五十六回:敏探春兴利除宿弊,时宝钗小惠全大体,请大家翻开书”——如果你认为这是文学课,那就错了,这是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大三会计专业学生近日上的一堂财务管理课。据称,主讲教师田翠将《红楼梦》相关内容引入课堂,学生爱听故事,挂科率大幅下降。

  整节课与数字打交道,大学的财务课可能是“最难熬”的课程了,出勤率少,往往令老师们无奈。学校罚分、罚款、违纪处分等手段纷纷出笼。可请人报到、请人代上课的现象屡见不鲜,后来老师使用高科技:指纹打卡点名、蓝牙点名、刷脸神器点名、对照头像点名等众多招数,可逃课的有增无减。

  主讲教师田翠将《红楼梦》相关内容引入课堂,亮点就是《红楼梦》探春治家理财的案例既具文学性,又与财务管理十分切合,这种寓教于乐的教改尝试,值得一线上讲台的教师借鉴和学习。

  能有效引导学生思考最重要

  随着科技的日益发达,手机的功能愈来愈全:发短信、聊天、打游戏、看电视……无所不能,如果老师的课不吸引人,那么,台下的学生就悄悄地开小差,手机就成了他们消极罢课的武器——这不只大学生这样,中小学生亦然。

  为了激化课堂效果,有国外教师将3D眼镜、平板电脑带进了课堂。那么,中国学生如何看待高科技在课堂的应用呢?“腾讯教育-麦可思-大学教师调查问卷”显示,中国高校的学生对高科技应用于教学的需求却并没有那么迫切。

  这一调查显示,无论是本科还是高职高专的学生,都认为“能够有效地引导学生思考”(本科:74%;高职高专:69%)、“重视实践能力的培养”(本科:60%;高职高专:63%)是良好课堂应该具备的最重要的两个因素。约三成的大学生希望课堂“能够充分利用先进技术促进教学”(本科:31%;高职高专:30%)。

  教师要在课堂教学中有效引导学生思考,让学生摆脱单纯的模仿与记忆,通过思考拓展思维以提升其学习能力。就像田老师那样,千方百计巧妙地引进与课堂有关的知识、掌故或趣事,化枯燥为生动,让自己成为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这才是人们最希望看到的双赢结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