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教学会会长:中国仍需大规模引进高水平人才
2013-12-03 11:17:00

  从“海归”到“海待”,近年来中国对海外人才的吸引力不断增强,同时海外人才在一部分人眼中似乎不再是“香饽饽”。中国高教学会会长瞿振元今日表示,快速发展的中国仍需大规模引进高水平人才。

  在今日北京大学举行的中国高教学会引智分会2013年会上,回顾引智分会十年发展历程,瞿振元深有感触。他说,2003年,引智分会在中国教育外事工作迈入新世纪、国际间人才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成立,创立的初衷是为中国高校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架设一个沟通信息、切磋经验的平台。如今,效果已经显现,但中国仍需大规模引进高水平人才。

  国外智力一直是中国政府十分重视的发展要素。瞿振元表示,自1983年邓小平发表讲话科学分析引进国外智力的必要性后,中国政府一直重视吸引海外人才来华,特别是1998年以来,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号召下,全国千余所高校积极引进国外智力,充分利用外来人才的智慧发展教学、科研,高等院校已经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渠道的引进国外智力的格局。新时期的引智工作更被提升到战略高度加以谋划和实施。

  国家外专局教科文卫专家司司长韦大玮亦在同一场合对中国高校引进国外智力的发展做了高度评价。从单纯聘请外语教师到引进外国专家教授多门专业课程,从引进单个专家到引进专家团队,从引进单个项目到探索机制创新,中国引进外国智力的步伐逐步加快。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中国欢迎更多的海外高水平人才来华创业,更应发挥中国高校引进外国智力的主体性和创造性,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来华。

  瞿振元说,当前,一个高层次创新人才在国际间加速流动的时代已经到来,谁能够实施成功的人才战略,使优秀的人才资源为社会经济发展所用,谁就能够在激烈的知识经济竞争中取得领先。一个开放的中国欢迎更多优秀人才来华创业、科研、交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0-09-02 17:46
高校实验室.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