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中国首批教材成教育学院常设展
2013-12-16 13:23:00

  一本封面发黄的小册子上写着“华北人民政府教育部审定”,这是1949年出版的小学一年级《国语课本》。昨天起,包括新中国首批教材在内的八万余册教材、教参在北京教育学院展出。据记者了解,教材教参展将长期免费开放,教育工作者可以通过一本本教材了解60余年的北京教育史。

  教材教参展设在北京教育学院图书馆,60多年的教材、教参按年代码放得整整齐齐。图书馆副馆长邢素丽介绍,北京教育学院诞生于新中国教育事业的艰苦创业之际,所以,此次展出的最早时期的教材是1949年前后出版的。

  1949年出版的小学一年级《国语课本》整册用竖版印刷,在“编辑要旨”中注明:本书系依据革命形势新发展,及华北解放区具体情况、编写的全区统一新课本。一年级国语课本的内容很简单,画一个小孩教一个“人”字,组词“一个人”;画一双手教一个“手”字,组词“左右手”。取材极富时代特色,例如“哥哥是工人,在工厂做工”、“爸爸是农人,在家里种地”等。

  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基础教育教材并不像现在细化成小学、初中和高中,只有初小和高小之分。“当年能够读到高小就算是有学问的人了。”一位年过八旬的老者,抚摸着发黄的课本,陷入回忆。

  值得一提的是,1958年,北京教育学院还叫北京教师进修学院,根据时任北京市副市长吴晗的指示,学院组成由北京大学王力教授、侯仁之教授和北京师范大学白寿彝教授等专家在内的编委会,1966年编写出版了150多种《中国历史小丛书》、60多种《外国历史小丛书》、40多种《地理小丛书》和30多种《语文小丛书》,当时,老师们无合适教材、教参使用,这些小丛书发挥重要作用,直到上个世纪80年代初还再版多次。

  据了解,此次教材、教参展共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是1949年至1951年的中小学课本,这个时期收藏的课本大都是根据前苏联十年制中小学教科书翻译过来的,包括算术、代数、平面几何、物理、化学、动物学、植物学、人体解剖学、语文、地理、历史等,这些教材和教参存量不多,如今已比较少见。第二部分是1952年至1965年由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写的中小学课本,门类比较齐全。第三部分是1966年至1978年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中小学课本,政治运动内容充斥社会科学类教材。第四部分是1979年至今的教科书,这一时期中小学教育从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一纲多本”,多种教材并存,比较丰富,同时,还有一些港台课本供教学参考。

  北京教育学院表示,今后教材教参展将长期开放,主要面向教育系统工作者,有需求的人可以向北京教育学院预约免费参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11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0-23 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