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邮男生坠楼致瘫被认定“自主行为” 家属不认同
2014-01-13 15:10:00

  若不是两月前的那次跌落,此时的张勃豪应该和其他同学一样,坐在考场中等待收卷的那一刻飞奔出教室,去收拾回家的行囊。而直到今天上午他仍躺在二炮总医院ICU(重症监护室)的病床上,看着各种管子、针头在自己的身上插进去再拔出来。

  此前,这名北京邮电大学大三男生从所住四层高的宿舍阳台坠落,造成全身多处骨折并高位截瘫。

  而由于其被断定为“自主行为”,难走公费医疗,此后一切的治疗费用给不富裕的家庭造成了巨大的压力。

  记者探访 儿高位截瘫 父母一见就流泪

  前天下午4时许,刚刚从ICU探视完儿子出来的张先生和妻子一脸疲惫,他们说今天儿子哭了。

  张勃豪的父母都是沙县当地一所中学的老师,事发前一日,在从学校辅导员徐荣成的电话中得知儿子“手脚冰凉、浑身发抖”的情况后,便感觉到了不对劲儿,所以便订好了第二天的机票,谁知就在去往机场的路上便得知了儿子坠楼的噩耗。

  一同前来的还有张勃豪的姑姑,现在三人每天寸步不离地守在ICU病房的门口。前天下午,经过医护人员的允许,记者在监控中看到了病床上的张勃豪,这是一张清秀的面庞,即使躺着也难掩身高1米88的魁梧,但依旧修长的手臂却只能一动不动地安放在胸前,因为没有知觉。

  在画面中看到儿子,张先生一直平稳的情绪开始激动起来,在一旁哭得直不起腰,只好被俞女士和勃豪的姑姑搀扶出去。一名张勃豪的高一同学特地从上大学的哈尔滨赶来看望,临走前往勃豪妈妈的手里塞了几百元钱。

  家属疑问 被定“自主行为” 母亲难以认同

  2013年11月15日张勃豪坠楼后,校方曾向北太平庄派出所报了警,张先生称当时调查结果是“非他杀”,但是他们不认同校方所说的“自主行为”。

  “我儿子肯定不会自杀的,他当时肯定是身体出状况,没有意识了。”俞女士说,事后她向学生打听,说儿子在事发前两三天一直失眠睡不着觉,2013年11月14日上午先去找了学校的心理老师,希望能有个会催眠的老师给他催眠让他睡觉,但是未果,此后便出现了手脚冰凉、浑身抽搐的状况,对此辅导员徐荣成和张勃豪的宿舍同学也已向记者证实。

  2013年11月14日下午6时30分左右,张勃豪的舍友曾陪同其到北医三院就医,却被告知门诊医生已下班,就医未果,便只在外面的药店买了些谷维素回去。

  据张勃豪同宿舍同学称,第二天凌晨4点多,张勃豪突然起来大喊大叫,但喝了些水后又回去睡下。早上7点多,同宿舍的其他同学都赶去考试,而张勃豪因已通过便没有去,一人留在宿舍。

  但看其状况不好,同宿舍同学便告知辅导员徐荣成与另一同学王品来照顾一下。而当王品来到张勃豪的宿舍时,却发现宿舍门锁了,里面还有摔砸东西的声音。几个人赶快跑到楼下宿管处拿钥匙,打开门后却发现不见人影,跑到阳台上一看,张勃豪正仰面朝天躺在楼下的地面上。

  费用争议 高额治疗费用 公费医疗却指不上

  现在张勃豪已经动过两次手术,但四肢仍不能动,也无法开口讲话。

  在医院给张勃豪开具的病情摘要中,记者看到称张勃豪因“高处坠落4小时”急诊入院,当时“神志清楚,精神差……脊柱不能活动……躯体四肢无感觉”。

  在治疗经过中写道,张勃豪全身包括颈6椎体及双侧椎板和双侧肩胛骨等多处骨折并高位截瘫;左肾和肺部均有挫裂伤;并给予脾摘除……“现患者平乳头以下躯干及双下肢感觉缺失,双上肢浅感觉存在,可轻度自主活动。”当班的医生告诉记者,现在张勃豪的生命体征平稳,他的意识始终清醒。

  对于张勃豪的治疗费用,医生也表示难以估算,“也要看他自身的恢复情况。”其母俞女士告诉记者,目前治疗已经花了30多万,其中有16万为校方垫付。俞女士曾将希望寄托于儿子的医疗保险上,但是根据曾来院的校方学生处的老师称,张勃豪受伤是属于“自主行为”,无法走公费医疗,所以筹钱给儿子看病成了她面前最大的坎儿。

  在搭上了自己的所有积蓄又向亲戚朋友借了一圈后,张先生一家开始陷入绝境。“我现在每天脑子里就只有两件事儿,一是儿子的病,二是治病的钱从哪儿来。”

  俞女士始终认为儿子不会自杀,而如果不是自杀就应该通过公费医疗解决一部分治疗费用。

  校方说法 根据规定不予报销 尽力为其想办法

  但对于俞女士的想法校方并不认同。昨天,北京邮电大学的校医院汪姓副院长给记者看了一份《北京市公费医疗管理办法》,其中在不予报销的项目中,第十一条明确规定,“由于打架、斗殴、酗酒、自杀、交通肇事、医疗事故等造成伤残所发生的一切费用。”而张勃豪事件,现在被判定为“自杀”。

  汪副院长告诉记者,走公费医疗是要医院出相关证明上报卫生局审批,若卫生局审批不合格便没有办法。至于其父母认为是由于身体病痛导致其无意识跌落,这些原因要具体核实。

  汪副院长说,校方在张勃豪入院时就为其尽力找到好的医生手术,而此后也在为其不断想办法,而她也希望能有社会上的爱心人士或公益组织能够为张勃豪进行资助。“因为即便是走公费医疗,也支撑不了多久,等他退出学籍了也还是没有办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638123419 2020-08-12 1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