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高校“拔尖计划”首批毕业500人 95%继续深造
2014-02-24 12:26:00

  自2009年起在中国19所高校实施的“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以下简称“拔尖计划”)共选拔学生4500人,首批500名毕业生中有95%进入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继续深造。

  记者24日从教育部获悉,“拔尖计划”是同时列入人才规划纲要和教育规划纲要的重要项目,2009年起先行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科学、计算机科学领域,选择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19所高校实施,目的是吸引优秀学生投身基础科学研究,努力使受计划支持的学生成长为相关基础学科领域的领军人才。

  “拔尖计划”实行全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大批知名教授参与其中,导师们深度指导学生规划学业、课外阅读与科学研究、综合能力培养、创新科研训练等。同时,“拔尖计划”注重个性化培养、小班教学与研讨,鼓励学生制定适合自己的个性化学习计划,引入科学研究的项目训练,造就学生的学术素养。

  参与高校大多注重培养学生国际化视野。据初步统计,2013年共有来自美、英、德、加等20余个国家近150所高校的350余名国际知名学者,以授课、讲座、研讨等多种形式参与到拔尖学生培养过程中。“拔尖计划”的本科生素质和本科教育水平也得到了这些学者的认可。

  清华大学副校长袁驷表示,过去学数学的搞金融,学物理的去外企,在本基础专业领域继续深造的不多。“拔尖计划”不仅吸引了一批有热情、有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以崇尚科学、追求学术为人生理想,更激发了高校教师培养创新人才的热情。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张大良说,“拔尖计划”建立了一批高校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区。如清华大学的清华学堂、北京大学的元培学院、上海交通大学的致远学院,中国科技大学的华罗庚数学班、严济慈物理班,西安交通大学的理科试验班等。“拔尖计划”在全国高校产生了广泛影响,带动了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观念和教学模式转变,发挥了较好的示范辐射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4.jpg
074.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02 11:33
未标题-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