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京津冀高校有望学分互认课程互选 三地教育协同发展计划发布
2017-02-28 16:07:00
北京晨报

  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工作推进会2月17日在河北廊坊召开,会上发布了“十三五”时期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专项工作计划。会议提出,继续推进组建京津冀高校联盟,促进课程互选、学分互认、教师互聘、学科共建和师生交流。未来三地将共同探索完善高校搬迁、建立分校、合作办学等机制,研究提出疏解学校新校区学生学籍等方面的政策保障机制。

  研究疏解校新校区学籍政策保障 

  下一步,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重点在非首都功能疏解合作、城市副中心教育发展、人才队伍建设、对口帮扶、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等10个方面进行推进。

  在教育领域非首都功能疏解合作项目上,未来三地将共同探索完善高校搬迁、建立分校、合作办学等机制,加强疏解承接地教育合作,研究提出疏解学校新校区建设及运行资金、建设用地、教师工作生活、学生学籍等方面的政策保障机制。

  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廊坊北三县 

  昨日,北京市通州区、天津市武清区、河北省廊坊市签署了《关于开展教育协同发展的合作协议》。未来三地将合理规划区域教育发展,高品质配置北京城市副中心教育资源,支持北京市教育资源在河北廊坊北三县创新机制建设优质学校。重点推进三地基础教育协同发展。

  对此,通州区教委副主任王秀东表示,三地从年前就已经开始准备工作,未来通州区三所高中示范校——潞河中学、运河中学、永乐店中学将与廊坊、天津同品质的学校结成共同体,通州区四所小学和三所幼儿园也将和廊坊、天津等校形成联盟。未来三地教育资源将互补,包括师资、学生实习基地等。

  促进京津冀高校课程互选学分互认 

  三地还将鼓励采取教育集团、学校联盟、结对帮扶、委托管理、开办分校等方式,引导北京、天津优质中小学与河北中小学开展跨区域合作办学,完善基础教育数字化优质资源共享机制。在教育人才队伍建设方面,三省市互派校长、教师、管理干部等挂职交流。

  继续推进组建京津冀高校联盟,促进课程互选、学分互认、教师互聘、学科共建和师生交流。建立三省市高校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库。建设一批开放共享的高校学生实习实践基地。三省市高校、科研院所试点联合培养研究生,实现资源共享。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学分互认,指实行学分制管理的不同高等院校之间,互相认可学生跨校所修的学分,一般限于选修课。

  三地教育部门对口帮扶21个贫困县 

  “十三五”期间,京津冀三地教育部门将进一步推动对口帮扶,实施“一十百千万”工程,重点在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教学管理以及师资队伍建设等相关领域对河北省张、承、保三市及21个贫困县进行对口帮扶。“一”即建设一所高职院校,由天津市出资,支援承德市建设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承德分校;“十”即建立21个教师培训基地;“百”即建百余对合作学校;“千”即实施千人交流合作项目,每年互派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骨干教师、职业院校教师和管理人员250人,四年1000人,进行工作交流和在岗培训;“万”即免费提供万节优质课资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1-08 15:17
中国教育在线 2018-10-11 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