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让学校成为有生命力的地方——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举行贯通校园开放日
2018-05-10 16:13:00

  泡菜与发酵之间有何联系?扎染的基本方法是什么?水果能发电吗?岳飞死得冤不冤?传统木工与现代木艺有什么联系和差异?永生花如何制作?汉服如何穿着?……这些令人意想不到的课程如今正是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贯通生的日常学习生活。

  2015年,为适应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满足首都产业转型升级对高端技术技能人才的需要,北京市首次推出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支持部分职业院校与示范高中、本科院校、国内外大企业合作,选择对接产业发展的优势专业招收初中毕业生,完成高中阶段基础文化课学习后,接受高等职业教育和本科专业教育,从而构建起人才培养“立交桥”。

  2016年,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成为第二批试点院校。在七年贯通培养中,学院在基础文化教育阶段携手十一学校,本科教育阶段对接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5月9日,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举行校园开放日,向数百位来自兄弟院校的老师和广大考生及家长展示贯通培养项目两年来的办学成果。

  一人一张课程表 允许学生自由选择

  北京十一学校已经成为我国基础教育改革的一张亮眼名片,由其率先倡导的“走班选课制度”、“一人一张课程表”已经深入人心。

  在贯通培养基础文化教育阶段,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引进北京十一学校的管理机制、课程体系、培养模式,以兼容并蓄的办学精神、自由开放的课程选择,强化学生人文素养、科学素养、职业素养和身心素质,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造思维。

  学院延续十一学校本部综合教育改革实验学校的成功模式,构建了一套分层、分类、综合、特需的课程体系,其中包括255门学科课程、23门综合实践课程,可供学生自由选择。

  在开放日当天,由十一学校数学特级教师崔君强带来的《身边的数学》一课吸引了众多学生。一位同学饶有兴致的说:“崔老师的课太有意思了,只要是他的课我都会选。”

  如今很多孩子都没有机会接触到针线活,然而在“扎染”课程上,他们不仅仅可以了解扎染的历史和基本方法,还有机会亲自设计图案制作自己的作品。在去年年底举行的校园狂欢节上,老师们穿着由学生亲手缝制的衣服进行走秀。

  戏剧课程当天并没有进行展示,但却是同学们公认的“网红”课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备受学生青睐。此前,同学们已经排演了《雷雨》和《 白毛女》两部话剧。

  贯通培养项目基础教学部校长刘笑告诉记者,这套由分层与分类、专项与综合相结合的课程体系,突出以学生个体为单位的选择性,除了少数必修课程外,大部分都是选修课程,所有的课程排入每周的正式课表。学生不仅选课程,还可以选择学习时段,最大程度地满足每一位学生的学习需求。“通过选课,每位学生形成了自己的课表,到不同的学科教室上课,在不同的教学班之间流动,而老师们则在各自固定的教室里等待学生上课。通过走班上课,有选择的课程体系落实到每一个学习过程,学生的课程选择权真正变为现实。”

  参与校园管理 让学生有了展示的舞台

  为了培养学生的服务意识和管理能力,学院设立了各类不同的岗位,学生在网上进行岗位申报并开展活动,让学生参与学校、学部、年级的管理,在学会对自己负责的同时,培养学生勇于担当的气质和品格,为营造和谐的师生关系搭建平台。目前为止已有40名老师发布87个岗位,近350名同学参与到管理学院中。

  学院有着众多的学生社团,体育运动类的有篮球队、羽毛球、网球、滑板、散打社,艺术表演类的有韩舞社、街舞唱团、乐团、播音主持广播社、吉他社等,甚至还有美食类的烘焙社。开放日当天,烘焙社的同学们早上5点便起床开始制作糕点。

  学生社团是培养学生活跃思维以及创造、创新能力的重要课程,也是提升学生责任感和实践能力的有效载体。

  在活动过程中他们相互合作,培养了团队精神,某一部分同学发现了自己的领导才能,也为未来的职业选择与自立打下良好的基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087208051 2020-10-14 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