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面向冬奥的艺术与科技人才培养项目举行汇报仪式与作品展览
2018-12-28 15:31:00
  2018年12月25日,天朗气清,碧空如洗。受国家艺术基金支持,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和艺术与科技创新基地共同主办的项目“面向冬奥会的艺术与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汇报仪式与作品展览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A座展览厅正式举行。项目为期两月余,旨在为冬奥会培养艺术与科技交融的复合型创新人才,为人文冬奥与科技冬奥提供助力。汇报仪式由清华美院服务设计研究所何昀桥主持。
  项目负责人、清华美院付志勇老师首先致辞。付志勇表示,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中国体育发展的一件大事,国家也提出了“让三亿人上冰雪”的愿景倡议,因此无论对个人发展还是服务国家而言,运用科技与艺术的力量支持冬奥以及冰雪运动的发展都是一件有意义、有价值、有情怀的应为之事。付志勇说,各位学员在冬日齐聚清华园,沿袭清华大学“真刀真枪做设计”的优良传统,针对冬奥会发展的实际问题提出了很多具有创造性的解决方案,让人印象深刻。很高兴大家在清华园里学有所获、相知相交、留下美好的回忆,非常欢迎大家以后常回来看看!

  Beyond组代表王云琦介绍了小组作品——冬奥体验营。王云琦说,冬奥体验营的概念设计方案包括三大部分,分别是AR交互场馆导视系统、冬奥幼教类衍生产品和冬奥训练营。传统场馆的导视方式往往有形式单一、内容单调。相比而言,AR交互场馆导视系统具有明显优势:一是可以自动跟随观察者的视线;二是可以任意旋转缩放场馆;三是点击后直观显示项目视频;四是巨大的后续可能性。而就幼教类衍生产品而言,小朋友可以通过智能硬件(百变小强)、玩中学(软硬交互的冬奥项目知识)、智能硬件编程等寓教于乐的方式学习冬奥知识,丰富素质教育的内涵。最后,冬奥训练营致力于做到四个让——让大众看得懂、让大众玩得起、让大众够得着、让大众爱谈论,为冬奥项目的普及和推广做出卓越贡献。

  智能花滑训练服小组代表王琰迪、王羽楠介绍了小组作品——结合科技与服装的花滑运动员训练服。王琰迪说,目前花样滑冰运动品牌产品缺乏设计感,包装与宣传手段也比较传统,代表性品牌几乎没有。小组采访了花滑国家队教练赵阳教练,从运动员角度深入挖掘训练服的痛点与需求。通过从Drigami纸张折叠艺术与Kirigami剪纸艺术中提取减震结构的灵感,小组采用可穿戴柔性面料设计了用于保护膝盖、肘部、肩部等部位的拉胀结构训练服,并展示了面料与结构测试报告。
  破冰计划组代表朱颖芳介绍了小组作品——针对冰雪体育运动的互动体感游戏。朱颖芳表示,目前大众对冰雪运动了解较少,对奥运赛事、规则认知度低,基于大众对冬奥赛事关注度低的现实,破冰计划组提出了将冰雪运动基本动作游戏化的解决方案,设计了一款线下游戏机,以促进大众对冬奥赛事的了解,助力后冬奥经济。
  LL小组代表李僮介绍了小组作品——AR高山滑雪立体书。李僮说,目前关于冬奥项目的科普程度较低,立体书将是很有效的传播工具。对观众而言,立体书可以在观看现场比赛后带走,进一步加强记忆;对于儿童与学生而言,立体书可以加强读者与书本的互动,产生优异的科普作用,相比传统纸质书而言,立体书更有趣味性、可读性。因此,小组最终设计制作了一本《高山滑雪》立体书,并创作了四副以滑雪为主题的国画。

  冰壶之旅组代表高慧、杨李介绍了小组作品。高慧说,冰壶作为一项冬奥运动,很容易让人想起王昌龄的诗句“一片冰心在玉壶”,因此有很好的文创寓意。目前了解冰壶的人不多,科普程度较低,所以有必要通过冰壶的互动体验,进行冰壶运动的科普工作,让人们从玩乐中了解冰壶运动。“冰壶之旅” 旨在通过交互控制冰壶在赛道上的移动,触发影像,让青少年在玩乐中了解冰壶运动项目的有趣的小知识。同时,本项目还将开发冰壶文创纪念品。
  沃德冰雪小组代表姜黎、赵心业介绍了小组作品——推广冬奥会知识普及、民众参与的视频制作方案。姜黎、赵心业说,围绕前奥运、中奥运、后奥运三个阶段,通过3D全息投影风扇这一新科技手段,打造一套通过数字媒体技术演示、实现与现场观众任意交互体验的视频制作方案,讲城市宣传片、logo主题形象、奥运五环、各类比赛项目的相关介绍融入视频中,以大力推广冬奥会知识普及与冰雪运动的大众化发展。
  A -Eye联合组代表赵一豪、呙倚伊介绍了小组的两个作品——智能墨镜综合解决方案与展示墨镜的新媒体艺术。赵一豪说,一件成功的产品或服务,要么解决一个问题,要么满足一种消费体验。这是小组对两个作品价值的定位。作品1的服务设计是一套面向冬奥会赛事主办方的综合解决方案,以智能墨镜为终端,依托人工智能(AI)等新兴科技,旨在为工作人员提供人脸识别与身份验证的信息支持,以及为裁判提供动作识别与评分建议的信息支持;作品2是运用新媒体装置制作的沉浸式交互体验。通过搭建密室,在密室中综合使用视觉、听觉、内容、3D全景动画视频来展示智能墨镜,以有效提升用户的消费体验与使用兴趣。小组在进行了五次集体外出调研寻找设计灵感后形成了最终方案,并前往潮白河等地拍摄了河面墨镜的时尚摄影。
  汇报仪式结束后,付志勇老师与各组学员集体合影留念。之后,各组分别接受了采访并发表学习感悟!
  Beyond组表示,感谢清华美院与国家艺术基金,得以相聚相知,为冬奥会的文创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祝福冬奥会越办越好。

  智能画滑训练服组表示,感谢清华美院与国家艺术基金。科技与艺术的交叉是未来的趋势,希望以后可以继续为冬奥事业贡献艺术与科技的力量。

  沃德冰雪组表示,感谢清华美院与国家艺术基金。沃德冰雪是一家长期致力于推进冰雪运动的发展与普及的企业,希望为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继续做出贡献。
  A-Eye联合组表示,感谢清华美院与国家艺术基金,此次跳出舒适区学习新知识,结交了新朋友,感到受益匪浅,以后一定继续努力服务冬奥事业的发展。 
  “面向冬奥会的艺术与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是受国家艺术基金支持,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和艺术与科技创新基地共同主办。项目将邀请拥有丰富奥运会设计经验的技术与科技专家,以及体育行业相关人士,为学员打造一套由讲座、调研、技能训练、项目实操组成的培养方案,为冬奥会乃至我国体育事业的长远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30 11:40
中国教育报 2019-05-03 1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