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吉利学院全校课堂45天无人玩手机是怎样养成的
2019-04-19 23:02:00
  “4月18日,学校课堂秩序监察组在对5座教学楼和两个实训基地的课堂巡查,以及使用课堂监控系统对课堂实时监控的过程中,各教学楼课堂教学秩序良好,未发生课堂玩手机、睡觉等任何违纪现象。”北京吉利学院发布的从严治校整顿学风教风校风第235号通报(零违纪通报第45号)这样说。
  这是2018年3月以来,北京吉利学院自从严治校从禁止学生课堂玩手机抓起,抓学风促教风带校风,第45天全校课堂零违纪。
  关注北京吉利学院微信公众号就会发现,除节假日,学校微信公众号每天都会发布整顿通报,通报还特别提醒说:“学校整顿学风教风校风,绝不是搞运动,而是一项常态化工作。请违纪学生的家长到校共商教育大计是我们的制度,我们将坚决贯彻执行!请家长、同学周知!”
  北京吉利学院认真贯彻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从严治校,坚决摒弃大学生轻轻松松、玩玩游戏就能毕业的状况,从禁止课堂玩手机抓起,坚持不懈地整顿学风教风校风,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营造良好育人环境。
  2018年春季学期以来,北京吉利学院下大力气整顿课堂秩序,形成了校长主抓,学校领导班子和各部门、各二级学院齐抓共管,共同禁止学生课堂玩手机等违纪行为的工作机制。校领导每天轮流带领检查组对课堂教学情况和学生违纪情况进行巡查,对查出的学生课堂玩手机、睡觉等违纪行为,及时进行批评教育,当天在学校各类平台进行通报,并请家长来校进行交流。
  学校一方面要禁止课堂玩手机,要求老师要进一步提高教学能力与水平,改进教学方法,活跃课堂气氛,对学生更有吸引力。另一方面学校开设吉利大讲堂邀请专家学者进行系列讲座、开展最美读书人评选、组织校园各类文体比赛等系列校园文化和体育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
  对于许多高校来说,课堂玩手机的情况愈演愈烈。学生“机”不离手、上课“低头”,成为许多高校关注的问题。
  北京吉利学院从2018年3月5日第一次全校查出62名学生课堂玩手机,到现在累计45天全校没有发生课堂玩手机等违纪行为。在这个过程中,学校也遇到来自校内外各方面压力和阻力,但是始终坚持不懈,不论遇到多大困难都一直坚持下去。
  今年3月,一名重庆籍学生在体育课即将结束时看了手机,被学校检查组巡查发现,按照学校的规定要请家长来校。这名同学的家长第二天早晨从重庆乘飞机来到学校,与学校领导和老师交流后,当天返回重庆。这位同学说:“我一时违纪在体育课看了手机,违纪代价的很大,但对我今后做很多事情都是一次很大的教育警示。”
  北京吉利学院从禁止课堂玩手机做起,抓学风、促教风、带校风,学校课堂秩序和学习氛围发生了明显改变。现在已经建立了禁止课堂玩手机的长效机制,除老师教学需要外,禁止课堂玩手机已经成为全校师生的共识。
  北京吉利学院从严治校整顿学风教风校风,受到广大学生家长和社会的大力支持和肯定。一位学生家长给学校写信说:“学校从严治校严肃教学纪律,禁止课堂玩手机,深得人心,深得家长心 。这是让学生懂规矩,知敬畏,求上进,长期看是为了孩子一生的发展。希望学校迎难而上,决不可浅尝辄止,半途而废。”
  “从严治校是学校的办学理念,我们要学习李书福董事长不达目标誓不罢休的执着精神,坚持不懈地抓下去,持之以恒坚持下去,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成长环境,学校决不能辜负家长和社会对人才培养的期待”,北京吉利学院校长霍伟东这样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