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学部委员系列讲座第五期暨“形势与政策”报告会顺利举行
2019-07-08 18:50:00
  6月14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学部委员系列讲座第五期暨“形势与政策”报告会在良乡校区行政楼140阶梯教室顺利举行。本次报告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会长、《中国经营报》社社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原所长、博士生导师金碚教授主讲,报告题目为《时代变迁与创新振兴》。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王新清教授主持报告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工作局田侃处长、社科大相关部门同志及800余名学生参加了报告会。

  工业化是人类发展史上的一个伟大的奇迹,也是一次颠覆性的革命,人类从此进入了工业化时代。工业革命奇迹发展到今天,世界和中国正在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如何积极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谋求创新性发展,金碚教授从中国百年经济发展历程以及大变局下中国实体经济如何再振兴两个角度展开了讨论。

  金教授首先梳理了百年来中国经济现代化的发展进程,并分析了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不同的运行规则。金教授指出,中国实行的是渐进式改革开放道路。此外,着重强调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经济改革运行中的重要作用。接着,金教授对1980年至2017年,中国和世界的人均GDP作了比较,认为中国的经济贡献改变了世界经济版图,以此来说明中国和世界确实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现状。同时,从实体经济发展的技术路径、科技创新、知识产权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最后,金教授和同学们就熊彼特创新理论、中等收入陷阱、企业家社会责任等问题进行了互动和交流。

  本次活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工作局、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共同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务与科研处、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工作处承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