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都师范大学承办“语言智能与语言多样性”国际语言文化论坛
2019-11-15 15:33:00
首都师范大学

  第三届中国北京国际语言文化博览会主论坛——“语言智能与语言多样性”国际语言文化论坛,由国家语委支持、北京市语委主办、首都师范大学承办。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第44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主席田学军发表致辞。他指出,语言文化的交流有助于增进友谊,沟通情感,构筑文明的精神家园。他希望与会各方在以下方面共同努力:第一,加强交流合作,推动文明互鉴;第二,进一步推动语言与科技的融合;第三,科学保护语言资源;第四,进一步重视语言能力建设。

  首都师范大学校长孟繁华代表论坛承办单位对与会的各位领导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他介绍到,承担本次论坛具体筹备工作的中国语言产业研究院是在国家语委、北京市语委支持下成立的国内第一个专门进行语言产业研究的学术机构,近十年来,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的成果;首都师大文学院首次亮相“语博会”,诚挚邀请与会嘉宾莅临展位参观指导。

  英国国家学术院院士、社会语言学家、英国约克大学语言学系保罗·柯斯威尔教授围绕移民和语言问题介绍了欧洲和中国的语言多样性。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介绍了科大讯飞将人工智能应用于语言领域的新进展。

  随后举行了“全球中文学习平台”上线发布仪式,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主持。

  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安娜·伊内斯·安萨尔多教授讨论了语言与老龄化问题。澳门大学人文学院代院长徐杰教授阐述了语种数量和语言水平的关系问题。

  专家对话环节,李艳教授与英国剑桥大学博士、谢菲尔德大学校长办公室国际事务(中国地区)负责人、谢菲尔德大学孔子学院英方院长赵霞共同主持。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认知科学特聘教授、东英吉利大学政治、哲学、语言与传播学院名誉教授克里斯·辛哈先生,匈牙利大使馆专员Adam Daniel Breuer-Zehevi博士,武汉大学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世举教授,中国语言战略研究中心荣誉主任、南京大学文学院徐大明教授,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教育事业群副总裁、广东讯飞启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汪张以及赵霞院长等六位专家先后围绕论坛主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根据研究领域、专业特点将六位专家分为三组并围绕各组问题进行了深度探讨,现场交流气氛活跃。





(内容来源:首都师范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028208897 2020-11-05 1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