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服装学院举办“探篹雅故 格物致知——2019中国古代服饰研究论坛”
2019-11-19 17:07:00
北京服装学院
  11月初,“探篹雅故 格物致知——中国古代服饰研究论坛”在北京服装学院隆重举办。论坛由北京服装学院主办,中国服饰文化研究院、美术学院/艺术文化研究院承办,《艺术设计研究》期刊协办,由“科技创新服务能力建设——高精尖学科建设”项目支持。

  北京服装学院校长贾荣林向全体来宾致欢迎辞,来自相关国内外各高校、科研院所的300余位专家、学者、师生与会,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馆员、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北京服装学院特聘教授、文物考古学家孙机先生担任论坛学术顾问。论坛以“探篹雅故、格物致知”为学术宗旨,推究义理制度,考订名物典章,探索中国古代服饰研究方法,交流最新学术研究成果,汇聚学术智慧,激发真知灼见。

北京服装学院校长贾荣林向全体来宾致欢迎辞

  学术论坛共分为四场,分别由艺术文化研究院陈芳教授、邱忠鸣教授、张玉安教授、杨道圣教授主持。10位特邀嘉宾——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馆员孙机先生、清华大学彭林教授、北京大学赵冬梅教授、韩国安东大学Lee Eunjoo(李恩珠)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黄正建研究员、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赵评春研究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尚刚教授、日本独立学者Tomoko Torimaru(鸟丸知子)女士、浙江工业大学袁宣萍教授、西南大学陈宝良教授分别进行主旨发言。同时,论坛还邀请了国内相关院校、科研院所、文化单位的20位专家、学者进行学术互动,就发言嘉宾内容进行讨论与提问交流。

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馆员孙机先生进行主旨发言




  中华民族传统服饰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国粹”的中华传统服饰文化,既是一个民族物质文明的反映,也是一个民族精神文明的载体。从“献衣绣裳”的五彩盛装,到“纲纪四方”的服饰规制;从“玉之比德”的君子情操,到“正其衣冠”的文质释礼。中国古代服饰,不仅承载着华夏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人们在世代生活中形成的世界观、人生观、审美观,并且在古代营建国家文化与塑造国家形象上也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很多思想理念和道德规范,不论过去还是现在,都有其永不褪色的价值。”鼓励我们“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温故而知新。北京服装学院本着“寻源溯本、传承创新”的宗旨,于2017年启动了“中华服饰文化研究工程”,集结了国内外相关科研院所、高校、博物馆、产业等领域的领军人才和专家,共同搭建起在服饰文化研究领域的综合研究团队。近三年来,在文化工程的支持下,北京服装学院申报并获批了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华民族服饰文化研究”,主办了“2018首届中华民族服饰文化研究国际研讨会”,在广度和深度上推动了中国古代服饰研究与传承创新等工作的开展。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华诞,也是北京服装学院建校60周年纪念。北京服装学院60年的发展之路,就是一条“以衣载道、与美同行”之路。研究与弘扬中国古代服饰文化,是时代赋予今日的使命,构建服饰文化学术交流的平台,是北京服装学院的担当与责任。北京服装学院诚挚地邀请更多的优秀专家、学者加入北京服装学院中华服饰文化研究工程团队,共同开展中国古代服饰研究工作。探索中华民族传统服饰文化核心理论,构建中华民族传统服饰文化研究体系,组建中华民族传统服饰文化学术智库,形成中华民族传统服饰文化传承脉络。

 

(内容来源:北京服装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2019-12-24 18:04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1-22 2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