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都师范大学画院成立仪式暨首届学术提名展在京举办
2019-12-17 11:57:00
首都师范大学

  1216日上午,首都师范大学画院成立仪式暨首届学术提名展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举办。中国国家画院党委书记张士军,首都师范大学校长孟繁华,李可染画院院长李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陈池瑜、陈辉,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理论委员会主任尚辉,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执行院长马新林,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张文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教授姚鸣京,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副院长许俊,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张晴,国家民族画院副院长郑山麓,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原馆长陈风新,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教授丁方、王克举、黄华三、高毅,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殷会利、曹宝泉,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古棕,北京印刷学院副校长田忠利,北京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张建豹,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副馆长常欣,首都师范大学社科处处长王德胜,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资深教授孙志钧、美术学院院长韩振刚,以及美术学院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开幕式由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常建勇主持。孟繁华、尚辉、孙志钧、陈池瑜、李庚、韩振刚分别致辞,细致讲述了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科建设的丰硕成果和首都师范大学画院的成立过程,高度肯定了该画院的成立和发展对促进学校美术学科教学、科研能力的整体提升、深化社会服务水平的重要意义和加强联系文艺界的桥梁与纽带价值,以及其在新时代公共美术传播和社会美育领域的关键地位。孟繁华、孙志钧、李庚和韩振刚共同为画院揭牌。

  成立仪式上,首都师范大学画院首届学术提名展同时开幕,这是该画院学术力量和艺术水准的首次呈现。这些精品力作涵盖了中国画、油画等门类,经严格甄选、打磨提升而成,凝聚着创作者对待艺术的严谨态度与宏阔视野。从风格上看,传统与创新交相辉映,异彩纷呈,境界高远。此次展览致力于“中国形象”的弘扬和“中国故事”的讲述,亦不乏艺术家看待生活的独特观察和细腻表现,蕴含了大时代中真切而饱满的精神风貌,传达了艺术家们感怀时代、深入生活的创作热情。开幕式后召开了首都师范大学画院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专家们就画院近期工作和未来规划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研讨。

  首都师范大学画院的规划与筹备得到了学校和社会的广泛关注与鼎力支持。经2017年第4次校长办公会研究决定组建该画院,并于2017316日正式发文批准成立。学校高度重视美育教育,在培养艺术专业师范生、参与社会美育建设、以艺术创作开展公共服务等多个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取得了社会公认的成绩。美术学院是首都师大艺术学科的重镇,在学科建设、师资水准、人才培养等方面居于全国美术院校前列。此次首都师范大学画院的成立,是以美术学院的学科与师资优势为基础,联合国内美术界和文化界综合专业力量,进行多维交流、深刻沟通和全面文艺建设的一次实践,旨在搭建一处艺术创作的展示和学术研究的平台,助力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学科发展,兼顾育人的责任。同时在画院之间、艺术家之间起到增进感情、加强交流的积极作用。首都师范大学画院的成立,必将切实推进京津冀美术事业的协同发展,并努力为中国文艺事业做出一份重要贡献。




(内容来源:首都师范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028208897 2020-11-05 1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