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凝师生情 举全校力——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坚决打赢防疫战
2020-02-17 11:40:00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社科大坚定不移地贯彻习总书记的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教育部、社科院和北京市各项决策部署,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师生员工的健康安全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来抓。连日来,社科大采取了一系列有力举措,本着“高度重视、积极主动、科学有效、全力以赴”的原则,严密排查、联防联控,确保疫情防控不留死角,防疫工作扎实有序。

  全面巡查抓落实 一线慰问送温暖

  23日,党委常务副书记、校长张政文与学校领导王兵、林维以及指挥部各工作组值班同志一起,再次对良乡校区进行巡视,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并对坚守岗位的防控工作人员及良乡高教园区派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同志表示慰问。

  校领导一行先后查看了学校南门、隔离医学观察区、学生食堂、学生宿舍、学校垃圾处理站等关键区域。张政文要求尽快落实门禁等各项措施,严格管控、定时巡逻;强调要严格按照有关要求规范进行隔离医学观察区的管理,加强对隔离的9名学生在生活、学习、心理等各方面的引导、关怀和照料。他叮嘱一线的安保和医务人员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也要做好自身防护,在保证工作正常运转的前提下合理安排调休,保持良好的身体和精神状态。他还责成后勤部门加强营养餐配给,为一线的安保和医务人员额外增加蛋、奶等物资保障。

检查进校人员清单

询问被隔离学生情况

  在学生食堂,校领导与学生亲切交流,对食堂增加免费鸡汤、为学生配餐盒以方便学生回宿舍就餐等做法表示赞许,并要求食堂一定要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保障在校师生就餐安全。在学生宿舍,校领导检查了学生宿舍管理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要求加大学生宿舍防控力度,加强消毒、保洁工作,严格落实各项防控要求,确保80名在校生的安全。

了解学生伙食情况

了解在校生住宿情况

  争分夺秒齐动员 构筑防控安全线

  自北京市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以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迅速行动,对全校师生员工展开深入摸排和动态跟踪,实现人员全覆盖;建立了联络员机制,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畅通了信息渠道,及时准确发布师生员工和社会关注的重要信息。

  122日,学校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充实工作力量。张政文校长任组长,王新清、王兵、林维、张树辉、张波五位校领导任副组长;之后及时成立防控工作指挥部,张政文、王新清任指挥长,王兵、张树辉任副指挥长;指挥部下设办公室、排查管控监督组、医学观察指导组等13个专项工作组、各学院也成立由主要领导牵头的工作组。

  防控指挥部精心谋划部署、科学分工指导,各工作组强化责任担当、细化工作举措,全校师生统一思想行动、校区学区联动联防,构建了全面抗击疫情的工作体系。

  自126日以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实行每日会商制度,校领导全天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听取各组关于防疫工作最新情况及工作中面临的困难,结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具体情况分析研判,落实落细各项制度,压紧压实各方责任,狠抓防疫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进一步研究制定防控预案,并就有关具体问题进行周密部署。

23日校领导召集指挥部值班人员会议

  2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疫情防控专题网站正式上线,集中发布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防疫工作情况、普及防疫知识,以及媒体关注等信息,便于全校师生、家长、校友了解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动态和相关规定精神。

  截至目前,学校建立健全了心理辅导机制和重大事情的处理机制,制定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防控新型肺炎工作方案》等5个工作方案、发布了《关于设置医学隔离观察室的通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关于在校人员防疫工作的要求》等21个通知公告,明确了全体师生员工关心关切和遵循。

  构建防疫共同体 画好家校同心圆

  学校发出了致全体家长、致全体学生等4封信,并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为同学和家长介绍学校的防控要求,对他们表示亲切的慰问,给他们送去及时的温暖和关怀,并认真听取学生及其家长的意见建议。实现联系全覆盖和保持经常性联系,形成学校关心家长、家长慰问学校的良好氛围。

  眼下,学校正商讨有关学生学业以及毕业生实习、就业问题,要求全体导师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多种渠道加强学生学业指导工作,尽可能减少疫情对学业的负面影响。日前,校办公室、组织部、教务处、招生与就业处等8个部门及其他相关学院同志协同配合,及时完成了149名进入国考、京考学生的相关材料复核、打印、盖章、拍照、录入和寄发工作。总的原则就是要以学生为中心,最大限度让学生便捷、安全,让同学感受到疫情无情人有情。

  下一步,学校将继续以学生为中心,围绕做好延期开学前后实施教育教学、学生管理、后勤服务等相关工作出台工作方案,稳妥推进各项措施落实落地。同时,根据疫情防控进展,不断细化优化延期开学后各项防控工作预案。

  社科大有信心在已经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基础上,更加坚定信心、和衷共济、合理布局、科学防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内容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