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重要讲话!北师大2位校友代表科研工作者接受央视采访
2020-03-19 18:15:00
北京师范大学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科研人员与白衣战士们一样坚守在一线,用不同的方式共同抗疫。

  为推进新冠肺炎疫苗以及抗体的研发、检测技术的进步,科研人员们争分夺秒地与前线临床治疗同步跟进,希望能为人类早日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提供科技力量。

  3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强调,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要把新冠肺炎科研攻关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任务,综合多学科力量,统一领导、协同推进,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极大地鼓舞了广大科研、医务工作者和社会各界人士。在央视采访的几位科研工作者中,有两位是北师大生科院的校友,他们分别是:1981级本科学长张林琦与1987级本科学长向华。


  张林琦,博士。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生物系,毕业后即被英国爱丁堡大学选收为分子遗传学系博士研究生。

  张林琦博士现任清华大学艾滋病综合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病艾滋病研究中心主任,美国艾伦·戴蒙德艾滋病研究中心研究员。973项目首席科学家,科技重大专项"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创新型粘膜疫苗研制"首席科学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主要研究方向:艾滋病病毒的致病机理;艾滋病病毒与免疫系统的相互作用关系;抗艾滋病病毒疫苗和药物的研发;抗艾滋病病毒抗体和淋巴细胞免疫反应的研究与应用;目前工作主要集中在加强中美双方在HIV/AIDS领域的基础与临床研究合作。


点击播放:央视采访张林琦片段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表示看到科研人员们日夜兼程的努力,从科研人员身上也获得了很大的信心。张林琦在受访时表示要按照总书记的指示,去全力以赴、争分夺秒。张林琦还提到,他们现在已经分离出了一些比较好的抗体,希望把这些疫苗、抗体的一些最新的研究成果尽快转化到为一线的老百姓和患者服务。


  向华,博士、研究员。微生物资源前期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副所长。

  教育经历:19871991 北京师范大学生物系,本科;19911994 北京师范大学生物系,硕士;19941997 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所,博士。

  主要研究领域:嗜盐微生物遗传代谢机制、盐湖微生物组及生物工程利用;微生物抗病毒免疫机制(CRISPR-Cas等)与基因组编辑技术;生物可降塑料合成和合成塑料的微生物降解机制。


点击播放:央视采访向华片段

  向华在受访时说:“总书记把生物安全这一块上升到国家安全体系战略高度,而且提出了生物安全、生命安全的重要科技成果是国之重器,这个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大的一个启示。未来我想这个领域里面应该好好地统筹,形成一个真正的国家期待的战略科技力量。”

  向奋战在科研抗疫一线的优秀北师大校友们以及国内外科研人员致以崇高的敬意!

  身为北师大人,无论你身在何方,求学还是工作,我们可以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向身边人普及新型冠状病毒及肺炎的知识,帮助我们身边每一个人更有效地抵御病毒。

  相信在全国人民的战“疫”努力下,我们一定会尽快从疫情中走出,早日迎来祖国的春天!


(内容来源:北京师范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 2020-12-22 08:59
北京师范大学 2020-12-08 14:51
北京师范大学 2020-12-07 1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