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大学:“巍巍上庠 国运所系”北大为时代发展而歌(附历年高考各省投档线)
2020-03-20 09:13:00
中国教育在线

  不图世上风云会,惟有山中日月长。一百多年来,“思想自由、兼容并包”在北京大学薪火相传,无论世事如何更替,北京大学始终坚守着“民主和科学”的灵魂。这里成长着中国几代最优秀的学者,他们从这里眺望世界,走向未来。


(图片来源:北京大学官方微博)

  北京大学创办于1898年,初名京师大学堂,是中国第一所国立综合性大学,也是当时中国最高教育行政机关。辛亥革命后,于1912年改为现名。

  北京大学为民族的振兴和解放、国家的建设和发展、社会的文明和进步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在中国走向现代化的进程中起到了重要的先锋作用。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传统精神和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学风在这里生生不息、代代相传。


(图片来源:北京大学官方微博)

  近年来,北京大学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科研等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为将北大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今天的北京大学已经成为国家培养高素质、创造性人才的摇篮、科学研究的前沿和知识创新的重要基地和国际交流的重要桥梁和窗口。

  一、学科设置

  北京大学不仅是中国最早的综合性大学,更是中国实力最强的综合性大学。我国第一个数学、物理、化学、计算机等专业皆诞生于此清华大学、燕京大学文理科的并入,奠定了北京大学文理两科在全国长期的领先地位,是当下国内学科设置最齐全的大学之一。

  目前学校设有人文、社会科学、经济与管理、理学、信息与工程、医学等6个学部,共有11个学科门类,48个本科专业门类,125个本科专业。学科方面,学校拥有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11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21个,“双一流”建设学科27个。



  二、师资队伍

  北京大学始终坚持名师、教授为本科生讲课和指导本科生的优良传统。如今,北京大学已经形成一支由各研究领域杰出人才组成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学校现有专任教师3188人、外聘教师197人。专任教师中,“双师型”教师319人,具有高级职称的专任教师2857人,具有研究生学位(硕士和博士)的专任教师3110人。

  学校有中国科学院院士76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6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30人,百千万人才国家级人选66人。


  三、毕业就业情况

  据统计,2019年北京大学校本部毕业生合计7808人。截至20191031日,全校总体就业率为97.83%。从签约就业单位性质来看,在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的毕业生比例为49.79%。近半数毕业生到金融,制造业,服务业及互联网、信息和软件服务等企业就业。

  北京大学校本部本科毕业生共计2726人,毕业去向以升学为主,其中国内升学1186人,占比43.51%,出国(境)留学818人,占比30.01%;另外,签约就业、灵活就业共651人,占比23.88%


  四、历年投档线

  近几年,北京大学实行的是按专业和学科大类相结合的招生模式。2020年学校的招生计划还未公布,但可以参考往年的计划人数。据了解,20182019年北京大学面向全国招收全日制本科生的人数为30033224。据北京大学官方网站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全日制在校生43870人,折合在校生73618.1人。

  为方便考生和家长了解北京大学的录取情况。在此,中国教育在线为大家总结了近三年北京大学在各省的投档线。


参考资料:北京大学官方网站统计资料、北京大学2018-2019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北京大学2019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等

本文数据为中国教育在线手工采集,如有纰漏,请联系我们。

编辑:中国教育在线北京分站 王艺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