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弦歌不辍,行健不息”——清华师生校友抗击疫情专题演出在校庆期间举办
2020-04-30 11:54:00
清华大学

  在全球共抗疫情之时,清华大学迎来109岁生日。426日,“弦歌不辍,行健不息”——师生校友校庆云演出正式上线。“托思望云端,万里共清华。”云演出以抗击疫情为主题,由“自强”“创新”“奋进”三个篇章组成,全景式展现了新冠肺炎疫情“大考”面前清华人与全国人民一道,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行动举措,用云端演出的方式为抗疫助力,为全球祝福。


“弦歌不辍,行健不息”——师生校友校庆云演出

  自强是中华民族的品格,也是清华人的精神底色。第一篇章“自强”以疫情期间清华教学科研纪实短片拉开序幕。疫情就是命令,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援鄂医疗队和全国援鄂医护人员众志成城、驰援湖北,清华学子于盛创作歌曲《白衣城墙》,由首都11所高校学子共同演唱,致敬白衣战士。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清华大学坚守教书育人的职责,从217日起实现了全校性的大规模实时、互动、异地、分散的在线课堂教学,是中国乃至世界高等教育史上的首次。《云教学:水木心语》和《云科研》生动诠释了清华人疫情期间弦歌不辍、始终坚持教学科研的自强精神。


《白衣城墙》


《云教学:水木心语》


《云科研》

  要自强,必创新;唯创新,才自强。第二篇章“创新”展现了清华师生创造性开展线上活动的良好精神面貌。曲艺队的同学们在家中创作的快板《战疫颂》,展现全国上下齐心抗疫的精神面貌和清华师生“云端”生活的创新举措。面对居家不返校带来的各种困难,清华师生开动脑筋,因地制宜,创新开展“云班团”“云社团”“云锻炼”等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学生艺术团的同学们在线上“云排练”,共同创作了《我想在清华做的一百件事》。


《战疫颂》


《云社团:巧手匠心送祝福》


《云锻炼:居家锻炼不掉线》

《我想在清华做的一百件事》

  自强的清华人永远保持奋进的姿态。第三篇章“奋进”集中展现清华大学在疫情防控期间的责任与担当。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平台学堂在线免费向全球开放1900多门课程,清华为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高校开设147个“克隆班”,与126所湖北高校举行线上联合就业招聘会,清华话剧队和华中大戏剧团举行共建,共同演唱《明天会更好》。许多清华人积极投身抗疫志愿工作,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紫荆志愿者”。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疫情期间坚守岗位,坚持教学,支教团青海湟中分队获评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用实际行动向母校献礼。舞蹈队和国标队的同学们用舞姿表达对清华园内“平凡天使”的敬意。合唱队赵冰玉同学原创歌曲《想见你》,把想念写成一首歌。海内外师生校友共唱《教我如何不想她》,共奏《清华大学校歌》,为母校祝福,为全球祝福。

清华-华中大学生演唱《明天会更好》

《紫荆志愿者,战“疫”在行动》


清华研究生支教团《与你西行》


《平凡天使》


《想见你》


《教我如何不想她》


《清华大学校歌》云合奏

  本次专题演出由清华大学主办,校团委和校友总会承办,师生校友团队共同制作完成。演出在清华大学109周年校庆专题网站、官方微博、微信等平台发布。


(内容来源:清华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