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外国语大学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举办首场线上讲座
2020-05-15 11:45:00
北京外国语大学

  2020513日下午,北京外国语大学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简称“实验室”)举办首场线上讲座,实验室首席专家、外语健脑强智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首席研究员、北外网院荣誉院长顾曰国教授通过网络直播向社会公众作了题为“从手的演变看人、语言与智能的演变”的讲座。万余名网友参与了线上会议和直播互动。

  顾曰国从鱼鳍到手的演变谈起,结合大量实例,深入浅出、图文并茂地讲解了从自然语言处理到机器建模再到人工智能的实践原理,从生物进化和语言机理的角度追溯了创新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渊源,展示出机器智能在教育领域应用的潜能与趋势。

  本次讲座是我校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举办的系列学术活动之一,实验室订阅号和官网吸引了大量用户访问,反响强烈,突显了我校在语言学习机理研究、语言智能教学和多语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深厚积淀。实验室科研团队将充分回应和聚焦本次互动交流中的热点议题,在人工智能和人类语言研究领域不断攻坚克难,创新发展。

  北京外国语大学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正式成立于201912月,英文全称为BFSU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Human Languages Lab,简称BFSU?AI(网址:AI.bfsu.edu.cn)。实验室以“探索人工智能,解码语言奥秘”为使命,聚焦国家人工智能与教育领域的前沿问题,着力开展语言学习机理研究、基于人工智能的语言教学研究、多语言语料库、多语自然语言处理和外语健脑强智研究五大方向。为拓展学术视野,传播知识热点,促进优秀科研成果交流,实验室近期将陆续围绕五大研究领域,举办系列学术讲座,内容包括教研方法指引、科研动态分析、优秀成果分享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