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美院艺术管理硕士互动艺术项目《我不是局外人》——清华美院史论系2019级艺术管理项目春季学期的艺术探索
2020-05-21 16:51:00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2020426,清华大学109周年云校庆期间,清华美院史论系2019艺术管理项目启动了网络在线互动艺术作品——《我不是局外人》。本次艺术在线活动大众可以从426日参与到7月中旬结束共76天,旨在纪念2020年武汉封城76天。


  《我不是局外人》作品源于2020年新冠病毒疫情在全球的爆发,希望能够透过艺术的形式,展示在疫情下人们的生活状态、精神世界和情感遭遇。命运的时局,没有局外人。

  项目组成员希望通过艺术作品呼吁大家团结在一起,记录下我们每个人在这场灾难中的思考与改变,无数诚挚的个体回忆,写于一处,彼此关联、共鸣,蔓延,最终将病毒掩埋,为时代纪念。


  清华美院史论系艺术管理项目负责人章锐老师提到,希望《我不是局外人》 这一艺术作品表明:人类的命运从未如此紧密相连,联结的纽带不是贸易与航线,而是源于同一种族的命运和情感。我们通过保持距离来传达善意,用个体的自律来争取集体的自由,人性的光芒在灾难中熠熠生辉,每一点微小的努力,都是暗夜里的一道光,无论强弱,最终汇聚成束,刺破黑暗迎来黎明。当阴霾散去时,每一道微光都值得被记录和纪念。

  新冠病毒疫情已经影响到全球,每个人都受到病毒的威胁,在这一刻,人类的悲欢是相通的。穹庐之下,没有人可以独善其身;大疫之下,没有人可以逃出生天。因此,互动艺术作品《我不是局外人》是同时发行了中文版、英文版,让全球的每个人都有机会记录自己在疫情中的所见所感所得,让它们跟着艺术的形式,永留历史。

  清华美院史论系艺术管理项目章锐老师及其课程中的12名同学, 寄望通过《我不是局外人》表达出:(1)在病毒面前,没有阶级差异,没有贫富差距,它对肤色和国籍也一视同仁。(2)宗教与政治无法安慰和治愈恐慌,一切外力都是工具,真正的拯救力量只能存在于每个人内心之中。(3)人们开始反思在忙碌时所忽视的世界的真实。在停滞的时间和禁锢的空间中,人们不再迷惑于各种繁荣和诱惑,也能在灾难中反思家庭、生活、生命的意义。(4)重新唤起了人类渐渐遗忘的团结。人类从未如今天这般自由和独立,然而在疫情中,却不得不依靠奉献和集体主义迸发的巨大能量。病毒无情地惩罚所有自以为是的局外人,没有人能够冷眼旁观,唯有团结和责任才能让我们度过难关。

  病毒的蔓延和侵袭引发了人类的抗争,这场没有胜利的战争终将成为历史,并长久地影响和改变人类社会。《我不是局外人》希望留下这段历史的些许痕迹,成为回忆、反思的载体,这是艺术的意义和责任。我们同时要纪念所有在疫情中的付出,没有人是局外人,每一点微不足道的抗争、坚持、隐忍,最终都化成了勇气和力量!

  一场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瘟疫面前,艺术能做什么?

  灾难之中,人们真实的思考、感受与行为又是怎样的?

  希望互动艺术作品《我不是局外人》上这些随机自发的记录,能为这特殊的时代留下一些痕迹。

  在命运的时局中,没有局外人。


(内容来源: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48 2016-01-05 1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