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理工大学2020年中美“国际经济”专业合作办学项目招生简章
2020-06-02 13:16:00
北京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北京理工大学创办于1940年,前身是诞生于延安的“自然科学院”,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历批次重点建设的高校,首批设立研究生院,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985工程”,首批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行列,现隶属于工业和信息化部。

  今年是北京理工大学建校80周年,如今的北京理工大学已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居于国内研究型大学前列,跻身于国内一流研究型大学。2012年,学校首次进入在全球具有广泛影响力的英国QS世界大学排名“亚洲大学100强”和“世界大学500强”,位列入选的中国大陆高校中第15位。学校现有中关村校区、良乡校区、西山实验区、房山分校、珠海校区和秦皇岛分校;设有18个专业学院和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中心、继续教育学院等教学单位,各类全日制在校学生达28400余人。

  北京理工大学房山分校位于北京市房山区阎村镇紫草坞村,占地46亩,现有建筑面积22000平方米。房山分校环境安静,地理位置交通便利,紧邻地铁燕房线紫草坞站,距离北京理工大学良乡校区约8公里,驾车约20分钟即可到达。

  █ 良乡校区与房山分校之间交通路线:

  1、可乘坐地铁房山线-燕房线(良乡大学城北站至紫草坞站,共6站)到达房山分校;

  2、可乘坐房1路外环到良乡东关站,换乘951路至北京理工大学房山分校站。

  国际教育学院成立于2008年,是学校进行国际交流与合作,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的窗口之一,负责组织开展计划外国际合作办学项目,配合专业学院开展计划内联合培养项目。

  学院积极引进国际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与国外大学合作,开展多模式多层次的国际化人才培养工作。

  中外合作办学本科教育项目有:

  █ 教育部批准的北京理工大学与美国犹他州立大学(Utah State UniversityUSA)合作举办“国际经济”专业本科学士学位教育项目,计划外招生,学生毕业时将获得犹他州立大学学位。

  中外合作办学研究生教育项目有:

  █ 教育部批准的北京理工大学与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Technische Universit?t Dresden)合作举办“职业教育与人力资源开发”硕士学位教育项目,计划外招生,学生毕业时将获得德累斯顿工业大学硕士学位;

  █ 北京理工大学与德国康斯坦斯应用科学大学(HTWG Constance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合作为德国著名奔驰汽车生产商戴姆勒公司(Daimler)举办的“合规性与公司治理”EMBA项目。

  这些项目紧跟市场经济需求,办学质量高,赢得了广泛的社会信誉和广大考生认可。已培养出1793位国际型高层次优秀人才,其中研究生465人,本科生1328人。目前各类在校学生达723人。

  【国际经济专业】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中方大学:北京理工大学

  国外合作大学:Utah State University

  译名:犹他州立大学(美国)

  国内批准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批准书编号:MOE11US2A20020445O

项目介绍


  一、概况

  为了适应全球经济一体化和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对国际经济人才的旺盛需求,北京理工大学(以下简称:BIT)与美国犹他州立大学(以下简称:USU)于2002年开始合作举办“国际经济”专业本科学士学位教育。该项目学生在BIT学习,入学时不要求TOEFLIELTS成绩,入学后注册为USU学生并在教育部网站上进行电子注册。BIT国际教育学院负责项目管理、教育教学工作,按照USU的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和英文教材,教学采取双语及全英文授课的模式培养高层次国际复合型人才。该项目已连续办学十八年,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培养出1328名毕业生,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目前该项目在校生共有541人。

  二、项目优势

  █ 经验丰富的教师团队

  该项目学生不出国门实现“留学”,由两校经验丰富的教师团队进行教学。

  █ 教育教学及服务管理规范

  该项目拥有一支富有敬业精神的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团队,工作制度健全,系统规范。项目开设了丰富的素质教育活动,全面培养学生成才成长。

  █ 培养模式多样

  学生可以在BIT完成四年学业(4+0),成绩优秀的学生可以在大学二或三年级后申请到USU本部留学(2+23+1),BIT协助办理转学手续。

  █ 经济投入少

  以较低学习费用获国际名校学位证书。学生无论选择4+0,还是3+12+2培养方式,均可以节省很多留学费用。

  █ 中国政府承认学位

  该项目毕业生所获学位证书与在美国本土学习的学生所获证书一致,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予以办理《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和《中外合作办学毕业生就业报到证明信》。

  █ 跨文化教育

  该项目充分利用中西文化差异的多样性,以跨文化教育为主导,不断提升学生的跨文化素质与能力,培养出具有国际化视野和知识结构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

  █ 毕业后发展空间大

  该项目学生经过四年的学习,掌握了该专业扎实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技能,具备了担负专业工作的能力,同时也具备了高水平的英语应用能力,适于多种行业对该专业人才的需求,为今后的就业和进一步深造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三、培养目标

  该项目旨在培养适应全球一体化的国际经济方面的高层次国际复合型人才。通过该项目的学习,学生将:

  █ 掌握经济学和金融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和思维方法;

  █ 了解主要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状况及其贸易政策,提升自己应对全球经济的认知能力;

  █ 能运用计量、统计、会计方法进行分析和研究经济问题;

  █ 熟练掌握英语,能无障碍地进行英语听、说、读、写、译,能从事涉外经济工作。

  四、学制

  四年全日制,与USU本部同学制。

  五、核心课程

  财务会计、管理会计、金融管理、金融学原理、市场营销、运营管理、国际金融学、管理信息系统、商务沟通、商业统计

  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公司财务、国际经济、经济数学、经济体制比较、计量经济学、金融经济学

  六、学习地点

  北京理工大学房山分校(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阎村镇紫草坞村 102412

  毕业生去向

  目前,该项目学生按规定修满学分,成绩合格即可毕业并获得美国犹他州立大学授予的经济学理学学士学位。毕业生就业领域主要分布在金融、传媒、航空航天、教育、公共事务管理等行业。就业机构包括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和各类企业单位。也有毕业生选择在国内外大学进一步深造,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据不完全统计,20182019届毕业生读研深造率均超过50%

  █ 部分毕业生就业去向:

  金融业:渣打银行﹑瑞士联合银行﹑高盛投资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交通银行﹑平安银行﹑广发银行﹑华夏银行﹑北京农商银行﹑南洋商业银行﹑浙江银行﹑安徽徽商银行﹑杭州银行﹑南京银行﹑太原银行、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德国大众金融﹑招商证券、光大证券﹑金元证券﹑太平洋保险﹑平安保险﹑国泰财产保险﹑东方资产信用评估公司﹑陆家嘴金融资产交易所﹑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成信托﹑宜信投资、中铁投资、中银金融等。

  出版传媒业: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北京电视台﹑百度公司﹑香港大公报﹑光明日报﹑北京外语教学研究出版社﹑文明杂志社等。

  航天航空业:中国民航﹑中航集团﹑海航集团﹑中国国航﹑厦门航空﹑卡塔尔国际航空等。

  其他大型企业: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石油﹑中国五矿﹑中国石油化工﹑中国兵器工业信息中心﹑中粮集团﹑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公司﹑中核集团﹑北方工业﹑中铁十六局﹑中铁物资﹑中电投核电有限公司﹑神州数码﹑绿地集团﹑北京奔驰、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PwC)、甲骨文股份有限公司(Oracle)、中建一局等。

  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等:太原市政府﹑石家庄建委﹑唐山国土资源局﹑漯河市政府﹑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协﹑中国产业集群研究院﹑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美国驻华大使馆﹑英国标准协会等。

  █ 部分毕业生读研去向: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纽约大学、威斯康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宾州州立大学、波士顿大学、普渡大学、南加利福尼亚大学、凯斯西储大学、罗切斯特大学、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乔治华盛顿大学、东北大学、犹他大学、康涅狄格大学、杜兰大学、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等。

  英国: 伦敦大学学院(UCL)、爱丁堡大学、曼彻斯特大学、伦敦大学国王学院(KCL)、布里斯托大学、华威大学、格拉斯哥大学、谢菲尔德大学、杜伦大学、伯明翰大学、利兹大学、南安普顿大学、圣安德鲁斯大学、纽卡斯尔大学、约克大学、卡迪夫大学、埃克塞特大学、巴斯大学、利物浦大学、莱斯特大学、伦敦大学皇家霍洛威学院、东安格利亚大学、赫瑞瓦特大学等。

  澳大利亚: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悉尼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昆士兰大学、莫纳什大学、阿德莱德大学、悉尼科技大学、麦考瑞大学等。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等。

  新加坡: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

  欧洲: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德国法兰克福大学、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西班牙马德里卡洛斯三世大学等。

  香港: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

  中国大陆: 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吉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华东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等。


招生计划和学费

  招生名额:150人(教育部批准,自主招生)

  学费:根据办学成本核算及学校审批,四年学费共计人民币24万元(第一学年7万,第二学年6万,第三学年6万,第四学年5万)。

  退费办法:注册学籍前,全额退费;注册学籍后,按照《北京理工大学与美国犹他州立大学合作项目学费管理办法》退费。

申请和录取

  一、申请条件

  中国国籍,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身体健康;参加本年度高考的高中毕业生,英语、数学成绩较好。

  二、申请录取步骤

  说明:

  报名申请材料:可网上提交或邮寄

  报名费:仅支持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缴纳;请注意在报名系统中报名表审核通过后方可缴纳报名费,且报名费不予退还;请务必添加付款备注“考生姓名+2020犹他报名”。

  邮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5号 北京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工程训练中心307室) 100081(如有变化以官网更新信息为准)收件人:徐彪,注明“犹他报名”。

  录取:高考成绩不低于当地本科线,英语、数学单科成绩良好者可免试录取;不符合免试入学条件的考生须参加自主入学测试,择优录取。

  入学测试:时间为20207月下旬(以通知时间为准)。

  测试科目:英语、数学。

  三、申请时间:

  高考成绩公布后即可网上报名,录取额满为止。

  四、注意事项

  █ 北京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为该项目唯一指定报名单位,该项目无任何代理招生机构;

  █ 报名后报名费不予退还;

  █ 学习期间不转户口和档案;

  █ 入学后进行体检,不合格者取消入学资格。

 

  美国犹他州立大学

  USU位于美国犹他州洛根市,主校区俯瞰洛根峡谷,周围群山环抱,风景绮丽。该校创立于1888年,是美国西部内陆犹他州的第二大高等教育学府,在美国以至全世界都享有盛誉,是美国著名的研究型大学之一。2013年诺贝尔经济奖得主之一拉尔斯·汉森(Lars Peter Hansen)即为该校校友。目前该校拥有2400多名教职员工和约2.8万名在校生,下属8个学院:农学院、商学院、教育与公共事业学院、工学院、人文社会学院、自然资源学院、理学院和艺术学院。

  USU商学院(Jon M. Huntsman School of Business)是美国西部最古老的商学院,以前美国驻华大使Jon Huntsman Jr.(洪博培)父亲的名字命名。商学院获得国际商学院联合会(The 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以下简称AACSB)认证,因其出色的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而被AACSB评估为全美最优秀的商学院之一,学生参加USCPA(美国注册会计师)考试第一轮通过率居全美前十,其毕业生毕业后3个月内就业率达95%。近年来,商学院在知名校友和基金会巨额捐款的强大财力支持下,不断加强师资力量建设,强化国际合作,优质学生入学率大幅提高,并于2016年正式启用新建的亨茨曼大楼(Jon M. Huntsman Hall)和重新装修的乔治·埃克尔斯商学院大楼(George S. Eccles Business Building),为学生提供世界上最好的商学院基础设施。商学院致力于培养具有商业伦理道德、领导才能、并富有活力的卓越毕业生,创建美国西部在商业和经济领域最优秀的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项目。

 

  犹他州立大学排名:

  ●世界500强大学排名第401-500名(上海交通大学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2019年);

  ●卡内基一级研究型大学,拥有Utah州最多的卡内基年度教授得主;

  ●全球网上热度排名美国大学排名第120名(Webometrics, 20201月);

  ●美国全国性大学排名第254名,全美公立大学排名第123名(US NEWS, Best College, 2020);

  ●CWUR美国大学排名第150名(世界大学排行中心,2019-2020);

  ●性价比排名西部第2、全美第4的公立大学 (福布斯, “Top Colleges”, 20148月)。

 

  北京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办学地址:北京理工大学房山分校(北京市房山区阎村镇紫草坞村 102412

  招生咨询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5号北京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307 100081

  招生咨询电话:010-689182836891803668918905

  (如有变化以官网更新信息为准)

 

  北京理工大学:http://www.bit.edu.cn

  北京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http://sice.bit.edu.cn

  犹他州立大学:http://www.usu.edu

  犹他州立大学商学院中国项目:http://www.huntsman.usu.edu/chinaprogram

  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http://www.crs.jsj.edu.cn


(内容来源:北京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北京理工大学 2020-12-29 14:20
北京理工大学 2020-12-04 10:41
北京理工大学 2020-11-11 15:08
北京理工大学 2020-11-03 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