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市发布防控儿童青少年肥胖实施方案
2020-12-25 15:41:00
中国青年报

  为积极防控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促进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助力健康中国、健康北京建设,近日,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北京市教委、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团市委、北京市妇联共同制定了《北京市儿童青少年肥胖防控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总体防控目标:2020-2030年,北京市儿童青少年超重率和肥胖率年均增幅在基线基础上下降80%。

  家庭:充分发挥父母及看护人作用

  《方案》提出父母要帮助儿童青少年养成科学饮食行为。为孩子合理选择、搭配和烹调食物,保证食物多样化,减少煎、炸等烹调方式,控制油、盐、糖的使用量,避免提供不健康食物,减少在外就餐。培养和引导儿童青少年规律就餐、教育儿童青少年不挑食、不偏食,学会合理搭配食物和选择零食,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促进儿童青少年营养健康意识的养成。

  父母要培养儿童青少年积极健康身体活动习惯。营造良好的家庭体育运动氛围,积极引导孩子进行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培养儿童青少年运动兴趣,使其掌握1-2项体育运动技能,引导孩子养成经常锻炼习惯,减少儿童青少年使用电子屏幕产品时间,保证睡眠时间。同时做好儿童青少年体重及生长发育监测。

  学校:体育活动1小时

  《方案》要求学校将膳食营养和身体活动知识融入幼儿园中小学常规教育,在教学场所和学校食堂建设适合儿童青少年的健康支持性环境。学校食堂和配餐企业要在严守食品安全底线的前提下,注重在校就餐的膳食营养均衡,逐步改善学生营养健康状况。要配备专(兼)职营养健康管理人员,有条件的可聘请营养专业人员,定期培训学校和供餐单位餐饮从业人员。

  《方案》要求学校保证学生在校体育锻炼时间。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各区各校要严格落实国家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按有关要求实施《中小学生体育与健康课运动负荷监测与评价》相关地方标准,按照有关规定将体育成绩纳入中考等考核。小学结合课后服务,针对超重和肥胖学生开展运动干预,中学结合初、高中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考试和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增强学生体质。教师不得“拖堂”或提前上课,保证学生每节课间休息并进行适当身体活动,减少静态行为。保证幼儿园幼儿每天的户外活动时间在正常的天气情况下不少于2小时,其中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中小学生每天在校内中等及以上强度身体活动时间达到1小时以上,保证每周至少3小时高强度身体活动,进行肌肉力量练习和强健骨骼练习。鼓励学校积极创造条件增加活动时长。

  《方案》要求各区各校基于每学年学生健康体检和常见病监测等工作,筛查出肥胖、血压偏高等重点关爱学生,以学校为单位建立健康管理档案。

  《方案》同时提出要强化医疗卫生机构责任,优化体重管理服务,并强化政府责任,加强支持性环境建设。要加强对超重肥胖儿童的干预,鼓励医疗卫生机构根据需求为超重肥胖儿童提供个体化的营养处方和运动处方,制修订幼儿园和中小学供餐指南。

  北京市要求统筹各方资源,将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防控与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全民健身行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等工作有机结合、整体推进,有效整合资源,鼓励专业技术机构、学协会等社会组织、企业等积极参与,提高行动保障力度。开展相关科学研究工作,探索科学、有效的超重肥胖防控适宜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