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举行研究生教育论坛暨部分高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交流会
2020-09-05 10:02:00
清华大学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8月31日下午,清华大学研究生教育论坛暨部分高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交流会在清华大学主楼后厅召开。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应邀作题为“加快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致辞并作题为“研究生培养如何向制度、管理和文化要质量”的主题报告。副教务长、研究生院院长周杰主持会议。

  洪大用作主题报告

  洪大用在主题报告中指出,新中国首次召开的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是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新时代新阶段,人民生活出现了新需求,我国面临着日益激烈的国际技术经济竞争的背景下召开的。这次会议对研究生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明确了更加清晰的奋斗目标,具有历史性、标志性的意义,是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里程碑。这次会议明确了研究生教育要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的定位;明确了研究生教育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四为方针,坚持四个面向,坚持分类发展的发展方向;明确了加快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明确了优化学科专业、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改革评价制度、加强质量管理等工作任务;强调了研究生教育要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于下一步的工作,洪大用提出将尽快印发系列政策文件,加强督导指导和示范引领,注重强调科学性、体系性、协同性、持续性,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

  杨斌作主题报告

  杨斌分享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学习体会,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等重要指示,强调学校在接下来的研究生教育改革研讨月中要从研究生教育的相关制度、管理、文化等方面着手,努力提升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杨斌提出以“研”突破,迸发创新活力,加速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他指出,“研”是钻研探究,也是精通突破;“研”就意味着精细培养,也更应导学相长。以“研”突破,培养中要重视课程体系改革和课程水平提升;要向“入口”“出口”关要人才质量;要深化改革,构建科学的分类评价体系;要开放融合,完善研究生教育生态系统;要建立及时服务国家和社会需求的学科专业结构优化机制。杨斌进一步分析了制度、管理、文化对质量的影响,并以研究生学位评定标准破“五唯”为案例,分享了清华大学在研究生教育改革上中的思考、行动与展望。

  周杰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清华大学研究生教育论坛暨部分高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交流会也是“清华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研讨月”活动的序幕。清华大学各院系学位分委员会委员、教学主管、教学办主任、研究生教育管理研修班学员、研工组成员,清华大学有关部处负责人和研究生院、研工部全体人员等现场参会。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复旦大学研究生院等部分高校研究生院以腾讯会议或雨课堂方式线上参会。会议由清华大学研究生院主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20-10-27 0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