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微纳电子系第一期“水木谈芯”集成电路技术与产业论坛举办
2020-09-08 10:02:00
清华大学

  9月5日下午,由清华大学微纳电子系、北京未来芯片技术高精尖创新中心和清华校友总会共同主办的第一期“水木谈芯”集成电路技术与产业论坛成功举办。此次论坛聚焦“中国集成电路的挑战与机遇”这一主题,演讲嘉宾包括清华大学微纳电子系教授魏少军,璞华资本、元禾璞华投委会主席陈大同校友,中芯国际联合首席执行官赵海军校友以及格科微电子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赵立新校友。论坛由清华大学微纳电子系主任吴华强主持,微纳电子系党委书记蔡坚、副系主任姜汉钧、清华师生及相关领域从业者近1000人通过线下线上会议或网络直播参与其中。

  魏少军在线分享

  魏少军作了题为“后疫情时期中国IC产业的挑战”的报告,他指出,疫情叠加国际关系新变化不仅使得全球经济复苏艰难,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也面临诸多考验。虽然2020年上半年中国在全球半导体市场的贡献明显,但疫情带来的需求萎缩将在智能手机、个人计算机、电视等相关领域逐渐显现。魏少军认为,应以科技进步为基本力量,不断提升科技创新与转化服务能力,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贡献集成电路力量,以务实精神推进中国芯片产业的发展。

  陈大同线下分享

  陈大同在题为“迎接半导体产业的2.0时代”的报告中,阐述了中国半导体产业市场化改革的时代变迁,对创业创新升级和产业发展做出细致分析并提出切实建议。他认为,2000-2013年是半导体产业野蛮生长的1.0时代,之后半导体产业进入了以创业模式升级、国产替代升级、产业并购与整合、政府与民间结合为主要特点的2.0时代。我们应抓住机遇,努力奋进,迎接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新时代。

  赵海军线下分享

  赵海军作了题为“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规律、特点及趋势”的报告。他形容集成电路行业是能给人类带来幸福体验的行业,他表示,集成电路行业保持高速发展有三个基本要素,一是完整的基础理论,二是龙头公司和领军人物的引领,三是摩尔定律和产业链配合。这三个要素共同让集成电路行业后劲十足、不断挺进新赛道。

  赵立新在线分享

  赵立新则从企业经验出发,讨论了“IC设计公司在中国手机市场的取胜之道”。他对如何实现设计和工艺的创新进行了深入分析,同时从自身的体会出发,指出集成电路产业是一个高度全球化的领域,要踏踏实实地钻研技术,只有通过持续的、不懈的努力,才能做出真正世界一流的产品。

  报告环节结束后,吴华强与邀请嘉宾围绕“如何建设好集成电路一级学科”“高校如何在解决卡脖子难题上发挥作用”等话题展开了讨论。嘉宾们勉励同学们要迎难而上,积极投身集成电路事业,为国家集电路产业发展贡献力量。论坛持续近三小时,线上线下气氛活跃,与会者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专题讨论环节

  “水木谈芯”集成电路技术与产业论坛是清华大学微纳电子系推出的系列活动,希望以此促进集成电路学术界和产业界的交流,将集成电路技术和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前沿进展、未来趋势等重要信息传递给集成电路行业的教学科研人员、学生、工程师、技术管理人员、创业者、企业家、投资者及其他相关从业人员,共同推动我国集成电路行业的高速高质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25 1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