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首届计算机与金融双学士学位新生见面会举行
2020-09-15 10:02:00
清华大学

  9月8日晚,清华大学首届计算机与金融双学士学位新生见面会在四教举行。计算机系主任吴建平院士、党委书记刘奕群教授,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教授、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陈煜波教授,以及两个院系的党政联席会成员、教学办主任、学生工作组组长、班主任以及辅导员出席活动,与30名新生就双学位开设意义与未来规划等话题展开交流。见面会由计算系党委副书记刘知远教授主持。

清华大学首届计算机与金融双学士学位新生见面会现场

  白重恩首先对新生们的到来表示欢迎,也对新生们提出了殷切的期盼。他表示,计算机与金融双学士学位项目是清华大学除了各书院之外,唯一的双学士学位项目。项目的设立旨在使计算机与金融的融合更加符合时代的需求,一方面是计算机技术在经济与金融新场景中的应用,另一方面则是经济与金融市场中新的需求将刺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

白重恩致辞

  白重恩表示,现阶段信息技术对社会的方方面面都产生了巨大影响,这些影响往往要有应用场景,而经济学关心的就是如何设计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能够对参与者有最大的吸引力,为社会创造利益和价值,这是“人的激励”。另外,机制设计几乎影响了经济学的每一个学科。白重恩希望同学们在未来四年的学习中,能够掌握经济学中关于“人的激励”、市场机制设计、博弈论等方面的研究,在未来有能力将商业场景设计得更好。

  其次,计算机技术支持着商业模式的建立。白重恩表示,很多信息技术的开发和发展是因为有新的需求刺激。而经济与金融中的很多应用,比如智能投资、金融科技等金融场景无一不渗透着计算机技术的力量。如今,计算机技术在经济与金融中应用广泛,随着市场需求越来越大,也将对计算机技术提出新的要求。白重恩希望同学们通过双学位的学习,能够看到市场中对技术需求的新方向,在未来投身计算机技术的研究,进而满足经济与金融市场的新需求。

  随后,白重恩向同学们介绍了经管学院的历史沿革及教育理念。经管学院自1984年建院,由朱镕基担任首任院长,为学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留下了优良的传承,其中之一是在其任期内成立了顾问委员会,由全球最有影响力的企业家和学者组成,为学院发展建言献策。经管学院多年来与很多优秀企业保持着良好的合作,为人才培养带来很多机会。近些年,学院努力把企业资源嫁接到教学项目,希望这些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课程,能让同学们收获更多知识,掌握更加扎实的本领。

  白重恩提到,在人才培养方面,经管学院强调通识教育,特别强调价值塑造和人格养成。在掌握了先进的技术与知识的基础上,更希望同学们树立正确的思维导向和价值判断。发展至今,通识教育已经成为经管学院文化的一部分。同时,学院设有大学唯一一个院级职业发展中心,为同学们提供就业资源,帮助大家做出更适合自己的选择。最后,白重恩表示,作为第一届计算机与金融双学士学位的学生,希望同学们能够认真了解计算机系和经管学院,集成两个院系的优良传统和文化,充分了解院系资源,在未来有能力为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吴建平致辞

  吴建平在致辞中代表计算机系师生热烈欢迎双学位同学,并向同学们介绍了计算机系的历史沿革、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情况。吴建平深情回顾了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的六十多年光荣历史,自建立以来始终肩负着发展我国计算机科学事业、培养我国计算机高级人才的历史使命,累计培养了近2万名计算机优秀毕业生,在中国计算机事业的发展乃至国民经济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吴建平指出,我们处于一个计算科学创新对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的新时代,计算科学是当今最活跃、发展最迅速、影响最广泛的知识领域,其技术和应用水平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标志。计算机科学作为一门支撑性的学科,对许多其他学科发展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通过与其他学科和领域进行交叉,计算机科学改变了数学、物理、化学、生命科学等基础学科的知识产生方式和经济金融、法律、新闻传播等人文学科的科学研究范式,成为推动整个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强大动力。他说,经济金融是计算机科学技术应用的重要场景,而计算机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也为经济金融提供了更广阔的用武之地。

  吴建平介绍,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科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注重计算机软硬件和应用的全面训练,强调科学理论与实际应用的相互结合,同学们需要接受很多挑战课程的洗礼,面对“在自己写的CPU上运行自己写的操作系统,用自己实现的编译器生成程序,并实现多路由互联”的硬核课程要求,正是这些磨练让同学们具备解决计算机学科的世界难题、攻克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课题的能力。双学位班的同学们也可以在大学期间接受计算机系正宗严格的训练,相信大家作为高考优胜者一定能胜任计算机系和经管学院的联合训练,掌握计算思维和金融思维,练好基本功,掌握核心竞争力,成为计算机与金融交叉方向的优秀人才。

  吴建平表示,每次科技革命都会为人类社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以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为代表的计算机技术将成为下一轮科技革命的核心驱动,未来社会的方方面面都需要强大信息计算能力作为保障。同时,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同学们应该认识到信息技术和金融领域是大国博弈的必争之地,是我国发展的重要命脉。

  吴建平勉励同学们牢记使命,将个人发展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起来,时刻准备迎接挑战,担负起民族复兴、国家崛起的使命。计算机科技与金融领域深度融合交叉是发展大势,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同学们能够传承两个学科的光荣历史,在全校首创的计算机与金融的交叉学科培养中得到更大收获和更多成长,努力为社会和世界作出重要贡献。

  在自由提问环节,同学们围绕学位培养与未来学习规划等问题提问,老师们详细的解答使同学们对双学位的融合与特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见面会之后,计算机系教学办公室主任马昱春教授为新生详细讲解了双学位的培养方案和学籍管理规定。

  伴随着科技与经济的飞速发展,计算机与金融的“深度”融合为社会发展带来更加强劲的动力,计算机与金融的加速融合更是大势所趋。这不仅为社会带来深刻变革,也将引领高等教育在前沿领域进行不断探索与创新。经管学院与计算机系对此项目给予高度重视,在培养方案设计和学科融合方面都做出了很多努力,依托两个院系的综合实力,达成学科间的融合。

新生见面会合影

  历经重重选拔,清华大学计算机与金融双学士学位项目迎来首届学生,相信在两个院系的合力培养下,同学们将度过充实而有意义的四年,这不仅是钻研专业知识的四年,更是追求真理、进步成长的四年。祝愿同学们融合双专业之优势,收获更好的自己;满怀期待,拥抱多彩的未来。

  清华大学计算机与金融双学士学位于2020年启动招生,首届共招收30位本科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QQ截图20180917194320.png
WechatIMG13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