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交通大学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2020-09-21 10:01:00
北京交通大学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美丽的红果园迎来了朝气蓬勃的新主人。9月19日上午,北京交通大学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西操场隆重举行。

  北京交通大学校党委书记黄泰岩,校长王稼琼,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北京师范大学原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光巨,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孙守光,校党委副书记郭海、文海涛、许安国,副校长关忠良、余祖俊、闫学东,校长助理吴强、郑广天出席开学典礼。教师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国家铁路GSM-R首席专家、2020年最美铁道科技工作者钟章队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万人计划”领军人才陈后金教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际无线电科学联盟古贺逸策金牌奖章获得者何睿斯教授,各单位负责同志以及8992名2020级新生、新生辅导员、班主任共同参加开学典礼。

  鉴于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为了让更多的新生亲友共同见证这一重要时刻,开学典礼通过学习强国、新浪网、新浪微博、中国青年报直播平台、官方微博、官方抖音、哔哩哔哩等平台进行视频同步直播。

  王稼琼代表北京交通大学向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的祝贺,并对各位家长的信任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大学是知识的宝库、创新的沃土和青春的舞台,北京交通大学将全面实施人才培养2.0版的深化改革,通过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的有机融合,培养国家和社会需要的创新型人才。王稼琼对2020级新生们提出三点期望:一是希望同学们发现内心的热爱、明确求索的方向。北京交通大学今年开始实施的人才培养的深化改革,将给同学们提供更具个性化的培养模式和更大的选择权,希望同学们从内心的热爱出发,坚持正确的价值判断,把握好自己的潜力和专长所在,坚定未来求索的方向;二是希望同学们拥抱公共生活、培养合作意识。在融入集体的过程中守公德、严私德,学会包容,学会换位思考,学会合作分享,团结协作,携手进步,使过好公共生活与实现个人价值提升相得益彰;三是希望同学们涵养家国情怀,立志以学报国。传承“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交大传统,始终把国家的需要作为学习和研究的立足点,用勤学苦练、知行合一的毅力丰富专业理论和技能,用敢于创新、永攀高峰的执着锤炼解决问题的能力,用胸怀祖国、志存高远的情怀积蓄实现梦想的力量。

  闫学东主持开学典礼并介绍2020级新生的基本情况。

  钟章队教授代表北京交通大学教师发言。他希望广大新生饮水思源,做知行合一的交大人;志存高远,做国家发展的主力军;乘风破浪,做民族复兴的建设者。

  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陈炳尧代表在校生发言。他向新生分享了三点在交大求学七年的感悟,鼓励同学们找准定位、提高站位、知行合一、脚踏实地,用饱满的热情、踏实的行动、昂扬的斗志,书写靓丽的人生答卷。

  詹天佑学院2020级本科生宫子平同学代表本科新生发言。他分享了因为热爱所以选择的坚定信念和收到录取通知书时的喜悦,并号召全体新生坚定理想、砥砺品行、勤奋学习、勇于创新,用青春和智慧,去迎接充满挑战与机遇的明天。

  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2020级研究生刘思佳同学代表研究生新生发言。她代表全体新生感谢北京交通大学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为迎接新生所做的全面周到的准备和细心暖心的服务,分享了自己到扶贫地区支教的经历,并号召全体新生将个人的成长与国家的发展相结合,创造出属于青年人的时代印记。

  主席台就座的校领导和教师代表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这枚徽章不仅代表着交大人的身份,更承载着交大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光荣传统,承载着交大人的使命与担当。

  全体2020级新生在电信学院代表王楚涵、理学院代表陈佳木、机电学院代表荆家玉、土建学院代表韩笑东的领读下庄严宣读新生誓词,共同承诺身为交大一员,将秉承知行校训,弘扬交大传统,饮水思源,爱国荣校,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为实现成才梦、交大梦、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全体新生在校艺术团的领唱下共同唱响《北京交通大学校歌》,深情歌颂“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光荣传统。

  2020年北京交通大学共招收各类新生8992人。其中,博士研究生549人,硕士研究生3989人,本科生4130人(含威海校区598人),第二学士学位293人,其中学校本部北京校区91人,威海校区202人,新疆协作计划考生31人(预科)。研究生中男女生比例为1.22:1,党员比例为31.82%,少数民族学生305人、分布在24个民族。本科生中男女比例为1.66:1,平均年龄17.92岁,新生中年龄最大的是31岁,最小的是15岁,少数民族有534人、分布在32个民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12090952.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30 1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