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央财经大学党委书记何秀超讲授专题党课
2020-09-22 21:01:00
中央财经大学

  9月10日下午,中央财经大学党委书记何秀超以“大国战疫”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为题,在学术会堂402报告厅讲授专题党课。

会场

  在专题党课上,何秀超从抗击重大自然灾难中制度优势的历史考察切入,深刻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大国抗疫”中的优势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在新时代彰显的新的生命力。

何秀超讲党课

  何秀超指出,面对新冠疫情,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全国人民在短时间内迅速作出反应,14亿人民群众志成城,紧急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国上下形成团结一心的“硬核力量”。横向对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一以贯之区别于西方制度的优势,这次疫情更显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本身具有的自我更新与发展的优势。纵向对比以往的中国制度,这次抗疫显示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进入新时代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大幅度提升。

  何秀超生动讲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1998年特大洪水灾害、抗击非典、“5.12”汶川大地震等抗击特大自然灾害的伟大斗争,指出历次应对特大自然灾害的成功实践彰显出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这是我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根本保证。他通过中国和西方国家应对疫情的不同表现,全面分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大国抗疫”中的四个优势。一是中国共产党集中统一领导,为抗击疫情提供坚强政治保证。面对形势严峻的疫情发展情况,党的全面领导的优势充分体现出来,使全国人民在危急关头深切感受到党的坚强领导在这场抗击疫情伟大斗争中的“定海神针”作用。疫情防控使我们深刻认识到,没有党中央高瞻远瞩统揽全局的英明决策,没有党员干部的贯彻落实,就没有抗疫斗争的重大积极成效。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这是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不断被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了的一个真理。这个真理在这次抗击疫情斗争中又一次得到新的验证。二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人民利益至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价值取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疫情自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开始就明确要求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党中央采取的所有防控措施都首先考虑尽最大努力防止更多群众被感染,尽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三是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在这次抗击疫情中,我们看到了我国制度优势中国家力量所起的基础作用。国家力量就是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举国一致,行动高效。集中力量办大事是由我国社会主义性质决定的,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特征,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地紧急支援疫情重灾区,全国各地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联防联控、群防群控防控体系得以建立,全国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迅速运行,形成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局面。四是集体主义文化基因。中华民族在数千年历史进程中积淀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等优秀文化传统,具有以团结精神和奉献精神为内容的集体主义文化基因。集体主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文化基因,在这次抗击疫情战斗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14亿中国人民都自觉投入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坚韧团结、和衷共济,凝聚起抗击疫情的中国力量,很好地诠释了国家兴亡,匹夫有责。

  何秀超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在新时代彰显出新的生命力。一是依法抗疫得到落实。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是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制度优势的重要体现。在疫情的具体应对措施上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问责制也以更加明确的形式确立下来,成为推动责任层层落实的重要利器。这次疫情问责堪称史上最严、史无前例,有力地推动了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开展,发挥了强大的震慑作用。中国的抗疫措施中防控和救治并举、全民参与、统一指挥,整个过程依法依规、公开透明,体现了中国依法治国、现代化的国家治理能力。二是基层社会治理实践进一步深化。在抗击疫情的组织、动员和推动落实中,广大基层干部发挥了重要作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经受住了考验。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充分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依靠人民群众形成群防群治、联防联治的强大合力。基层党组织成为“一线指挥部”,成为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指挥总长”,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凝聚力、向心力、号召力在阻击疫情之中得到充分展现。群众抗疫集中展示了中国政府的公信力和中国人民的凝聚力,这也是中国政府治理能力的最佳展示。从各地社会治理实践来看,积极利用现代科技力量和手段,创新社会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效,积累了丰富经验。三是助力全球抗疫的中国责任担当进一步彰显。疫情爆发之后,面对新冠肺炎对人类社会的冲击,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采取果断措施阻断疫情的国际传播,为防止疫情在世界范围内扩散蔓延作出了贡献。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的中国,不仅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了国内疫情的有效防控,还为世界疫情防控做出了重大贡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使中国站在了全球疫情防控最前沿,展现出担当负责的大国形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仅是中国人民在历史上战胜自然灾害的法宝,而且在这次疫情防控斗争中,有效整合了大国资源,彰显了大国力量。

  何秀超指出,实践再一次证明,更好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是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所在。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但也是百年未有之大机遇。中国的和平崛起有力回击了“国强必霸”的冷战思维,中国向世界贡献人类命运共同体方案,彰显真实亲诚、达济天下的中国文化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蕴含的制度性优势和和谐文化,不仅仅带领中国人民走上了富裕、民主的康庄大道,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巨大历史飞跃,也为世界其他各国摆脱现代化治理困境、谋求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和经验遵循。

  中央财经大学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代表、学生党员代表、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参加学习。专题党课由中央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梁勇主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0-09-24 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