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体育大学组织编写的国内首部《体育旅游绿皮书》出版发行
2020-10-08 10:02:00
北京体育大学

  近日,由北京体育大学组织编写的《中国体育旅游发展报告2019-2020》(《体育旅游绿皮书》)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在研究选题上,该报告以更好地服务全民健身、体育强国等国家重大战略为导向,以更好地促进体育与旅游行业深度融合、服务体育与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指引,以提供高水平的智库支持和专业支撑为导向,坚持宏观选题与微观选题相结合,围绕总报告、专题篇、产业篇三部分内容,对当前中国体育旅游发展情况进行了透视与分析,对体育旅游政策进行了系统梳理,对体育旅游发展业态进行深度剖析,并就发展趋势进行预测并提出发展建议,力求为我国体育旅游高质量发展提供一个涵盖面广、实用价值高的解决方案。报告既注重全面性和学术性,又强调实践性和创新性,是学界和业界了解我国体育旅游发展前沿的重要读物。

  在研究内容上,该报告对中国体育旅游发展的环境和未来趋势做出预测分析外,还对体育旅游的细分领域,如政策研究、马拉松赛事、滑雪旅游产业、山地户外旅游、运动休闲特色小镇、民族传统体育旅游、高尔夫旅游、自行车道建设等,进行了详细梳理分析,力求在促进我国体育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为各级政府的科学决策、社会各界的参政议政以及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科学研究提供综合全面的资讯。

  报告提出,中国体育旅游的发展环境持续优化。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两年来,我国体育产业保持快速发展态势,对国民经济贡献率不断提高。在体育产业内部,体育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体育与旅游的产业融合在政策的推动下和市场需求的支撑下得到了长足发展。相关政策与指导意见的密集出台,引导了体育旅游的有序发展。

  报告认为,中国体育旅游的发展质量不断提升。整体来看,体育旅游产业规模持续扩展、发展效应逐渐凸显。具体而言,冰雪旅游、山地户外旅游、城市马拉松赛事、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徒步旅游等业态亮点频现;大型体育旅游赛事的举办加快了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的区域一体化进程;世界休闲大会等国际性会议的组织强化了中国与世界的交往互动。

  报告指出,中国体育旅游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在体育强国、健康中国等国家战略稳步推进的宏观背景下,政策设计将更为全面系统地为体育旅游发展构筑平台,体育与旅游、文化等相关产业将实现深度融合;体育旅游产业供给的多元促进,以及居民体育参与意识增强的需求推动,体育旅游市场细分将进一步深化,冰雪旅游、健康旅游、电竞旅游等新业态将不断兴起;体育旅游在城市品牌建设、区域一体化、国际交流等方面的作用将得到全面发挥。

>63509f187967446e9c0b23a7234558e6.jpg

  该报告由北京体育大学中国体育战略研究院研创,研究团队由北京体育大学张健副校长领衔,以蒋依依教授担任负责人的北京体育大学体育(奥运)旅游研究学科团队为核心,以北京体育大学与联通大数据公司共建的“体育(奥运)旅游大数据实验室”为平台,聚合上海体育学院、首都体育学院、复星文旅、联通大数据等国内相关院校与机构专家共同组成。报告的撰写充分依托了体育休闲与旅游学院杨占东、齐飞、方琰等老师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马拉松赛事与城市文化的耦合共生关系及发展路径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气候变化对中国人工造雪依赖型室外滑雪场的影响研究》和北京市社科基金《京津冀冬季体育旅游产业联动发展及实现机制研究》等课题。为更好掌握一手材料,专家团队对典型企业、典型区域进行了走访,对典型利益相关主体进行了深度访谈,并利用大数据信息,对“2019年十一黄金周旅游精品线路”的客源情况进行了全面分析。从前期调研到数据整理,从报告撰写到修改完善,历时一年。作为中国首部体育旅游绿皮书,报告的出版发行,标志着北京体育大学在体育旅游领域的研究取得了标志性成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