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李枭鹰教授做新学年第一讲 北科院阳明图书馆全新亮相
2020-10-19 11:09:00
北京科技职业学院

  2020年10月11日下午,北科院特聘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李枭鹰教授在北科院沙河校区励行楼阳明图书馆为2020级新生做了一场主题为《读活书与活读书》的讲座。

  李枭鹰教授通过讲解“什么是书”“为什么要读书”“怎么读书”三个关联性问题,以严谨周密的逻辑、风趣幽默的语言和生动鲜活的事例与在座师生分享了他对读书这件事的所思所感所得,引导在座学生要读活书、活读书,从自然、社会、文化、文明等“活的大百科全书”中获取知识、生成智慧、理解生活、延拓生命。希望同学们走进书中,然后从书中走出,最后走向广阔的自然世界、社会世界、文化世界和文明世界,形成自己特有的知识之书,成为一个思想独立、精神充盈的人。

  李枭鹰教授的开学第一讲,让阳明图书馆正式与北科院师生见面。北科院党委书记、校长周孟奎博士将重新升级改建后的图书馆命名为“阳明图书馆”,取我国明代思想家、哲学家、文学家兼军事家、教育家王守仁之号“阳明”,意在勉励全校师生“知行合一”“知善立行”。

  阳明图书馆在原有藏书馆的基础上,充实了大量书籍期刊,扩大了自主阅读空间,升级了硬件设备,完善了电子资源,还开通了网上预约系统和人脸识别系统。同时,藏书馆还收集了潘懋元、周继庭、李枭鹰等教授亲笔签名的著作,逐步打造具有北科院特色的“藏经馆”。 

  焕然一新的图书馆,将持续拓展在知识传承、学术沙龙、收藏展示、自主研修、社团活动、技术展示等方面的新功能,更加注重在文化传播、学术交流、科技创新等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为全校师生提供更方便、更快捷、更实用的阅读体验和资源服务。图书馆还将适时通过预约和信用体系平台对周边单位和个人开放。

  蹉跎莫遣韶光老,人生唯有读书好。修身可以养性,读书可以养心,阳明图书馆热切欢迎广大师生走进图书馆,利用好图书馆内各种学习资源,多读书、会读书、读活书、活读书,努力学习,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