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两位校友当选2021年度美国光学学会会士
2020-10-20 09:00:00
清华大学

  近日,美国光学学会(The Optical Society,OSA)公布了2021年度新选会士(Fellow)名单,本年度全球共有118名科学家当选,其中有两位清华校友,分别是1988级电机系校友、美国德克萨斯大学阿灵顿分校教授周卫东和1995级材料系校友、美国达特茅斯学院副教授刘继峰。

周卫东

  周卫东,1993年和1996年在清华大学电机系先后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2001年在美国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电机系获得博士学位。现任美国德克萨斯大学阿灵顿分校电子工程系教授。

  周卫东和他的团队在光子晶体平板光学和薄膜光子学领域,特别是薄膜激光器和成像仪、集成硅光子学和柔性光电子领域取得了重要成果。他撰写和合著了330多篇期刊和会议报告,其中包括60多个特邀会议演讲和50多个研讨会演讲。本次因对光子晶体膜激光器和混合纳米膜光电子学的重要贡献而入选。

刘继峰

  刘继峰,1999年和2001年在清华大学材料系先后获得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2006年在麻省理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系获得博士学位。现任美国达特茅斯学院塞耶工程学院副教授。

  刘继峰研究领域包括光电材料和器件、硅片上的光电集成、绿色信息技术、用于太阳能电池和聚光太阳能热发电系统的纳米材料和纳米结构、红外和紫外光学传感器。据谷歌学者数据库统计,他在这些领域的100余篇论文和十几项专利已经被引用超过1万次。他曾设计并研制成功了世界上第一个与硅基光波导集成的锗硅光子调制器和锗激光器,今年还与其他合作者一起实现了世界上第一个锗锡中红外激光二极管。本次因对硅片上单块集成锗基有源光子器件的贡献而当选。

  美国光学学会成立于1916年,是世界光学领域权威的国际性学术组织。光学学会会士(OSA Fellow)是美国光学学会授予该领域专家的最高学术荣誉,其遴选程序非常严格,最终当选OSA Fellow的会员必须是被认为“对光学的进展做出重大贡献”的学者。按照OSA章程的规定,会士的数量不超过OSA会员总数的10%,而每年选出的人数仅为当前会员总数的约0.5%。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