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理工大学召开警示教育大会
2020-10-21 09:01:00
北京理工大学

  10月19日上午,北京理工大学召开学校党委巡察组巡察机关党委情况反馈会议暨警示教育大会。全体校领导、校长助理出席大会,各巡察分组组长,全体中层领导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项昌乐主持。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学校党委第三轮巡察巡察组组长杨志宏首先就本轮巡察的总体情况向大会进行意见反馈。他表示,巡察组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察单位职能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本轮巡察任务。

  学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学校党委常委会听取了巡察工作情况汇报,并对整改工作提出了要求。杨志宏谈到,被巡察单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决策决定,在加强党的建设、内部职能优化等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巡察中,巡察组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包含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上级巡视和主题教育整改任务等四个方面。对此,他提出了五点意见建议。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二是要不断提高管理工作水平,保证学校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三是要牢牢扛起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四是要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促进党建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五是要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同时,巡察组还收到了反映部门班子成员及工作人员的问题反映,已按有关规定转学校纪委办公室调查处置。

  机关党委书记李汉军作为被巡察单位代表作表态发言。他表示,被巡察单位将高度重视此次巡察中发现的问题,通过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台账等具体措施落实各项整改要求,并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提高学校机关履行职能责任能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持续发力。

  校长张军传达了2020年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监察组、北京市纪委市监委通报的违纪违法案例和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第三轮巡视中发现问题问责及处理情况,并对学校近期处理的违规违纪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张军强调,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教育管理监督,严格党性修养,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保落实、促发展,以优良的作风,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

  校党委书记赵长禄就学校党委第三轮巡察情况进行梳理与回顾,结合通报的违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对各单位和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巡察的重要意义。切实将此次巡察作为进一步践行初心使命,履行职能责任,推动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契机,认真总结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不足,为下一步工作奠定基础。二是要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和组织建设,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能力;切实加强组织建设,夯实党支部政治根基,强化机关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持续补齐补强意识形态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落实好本单位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是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持续强化本单位管党治党责任意识,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治“四风”。四是要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压实整改责任。确保各单位扛起整改主体责任,强化整改日常监督,坚持举一反三,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五是要深刻剖析挖掘案件背后的根源,以案明纪、以案促改。不断严格教育管理监督,做到防微杜渐;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教师身正为范,在教育管理服务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他强调,领导干部要深刻反思通报案例暴露出的问题,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不断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珍惜学校良好的政治生态和事业发展态势,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共同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北京理工大学 2020-12-29 14:20
北京理工大学 2020-12-04 10:41
北京理工大学 2020-11-11 15:08
北京理工大学 2020-11-03 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