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聚焦畜禽养殖信息化 2020智慧畜牧业亚洲论坛在中国农业大学开幕
2020-10-21 09:20:00
中国农业大学

  10月20日,由中国农业工程学会、中国农业大学和动物环境与福利化养殖国际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农业大学农业农村部设施农业工程重点实验室、北京市畜禽健康养殖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庆市畜牧科学院联合承办的2020智慧畜牧业亚洲论坛(Asian Conference on Precision Livestock farming)在中国农业大学国际会议中心开幕。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汪懋华,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龚元石,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朱明研究员,动物环境与福利化养殖国际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保明等领导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东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包军教授主持。

  李保明教授首先代表主办方动物环境与福利化养殖国际研究中心致开幕辞,介绍了论坛召开的背景和日程安排。他指出,本次论坛作为全球智慧畜牧业领域三大论坛之一,在推动畜牧产业健康与可持续发展、推动畜产品绿色和高质量转型升级方面有着重大意义。

  龚元石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论坛的开幕表示祝贺,对参会的国内外科研人员、管理专家、产业界代表表示欢迎。他表示,畜牧业是实现乡村振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重要途径。目前我国畜牧业处于关键的转型升级时期,如何在这个关键阶段,更好的发挥畜牧科技创新驱动的作用,促进我国畜牧产业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一直是广大畜牧人追求的目标。中国农业大学作为一所具有农业、生物、农业工程等特色和优势的“双一流”建设高校,主办本次论坛将为国内外的专家学者、管理人员、产业界搭建起沟通与交流的平台,对畜牧业向安全与健康、动物和环境友好型方向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朱明在致辞中代表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对论坛的开幕表示祝贺。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加速畜牧业向科技型、标准化产业转型升级。中国农业工程学会作为学术性、综合性和社会公益性一级学会,一直以来致力于通过组织各项活动广泛团结、组织农业工程科技工作者,促进农业工程科技创新与繁荣发展,学会联合主办本次论坛,为的就是能够搭建一个畜禽养殖信息化交流合作的平台,进一步推动畜牧产业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引导智能畜牧提高产业效能,增进智能畜牧跨界交流合作。

  汪懋华院士在致辞中肯定了智慧畜牧业技术在畜牧业发展中的重要意义,通过国内外数据对比介绍了我国畜牧业发展中遇到的饲料、草原用地等方面风险和挑战,希望本次论坛提高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依托数字化、大数据等新兴技术为我国畜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本届论坛主题为“数字技术支撑畜禽养殖信息化”,来自国内外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和产业界代表围绕畜禽养殖过程无线感知与数字化、畜禽养殖空间环境模拟与监测、畜禽养殖远程采集与大数据系统、畜禽养殖过程数学模型与数值模拟等方面的技术和应用实践等主题进行专题解读、研讨和交流,共设11个大会报告和29个分会报告及墙报交流。其中,来自美国、比利时、荷兰、英国、澳大利亚、德国、日本等国的9位专家学者做线上报告和交流。

  据了解,自2003年以来,欧洲的精准畜牧业技术交流双年会已经持续开展了9届。2016年在北京召开了首届亚洲智慧畜牧业学术交流研讨会,本次会议为第二届。我国自“十三五”以来,也启动了畜禽养殖智能感知关键技术与装备、畜禽养殖智能装备与信息化技术研发等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相关企业和科研院校也围绕智慧畜牧业和无人牧场等开展了多层次的研发与实践,本次会议的召开旨在推动畜牧产业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引导智能畜牧提高产业效能,增进智能畜牧跨界交流合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农业大学 2020-12-23 15:17
中国农业大学 2020-12-19 22:23
中国农业大学 2020-12-18 09:07
中国农业大学 2020-12-17 0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