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与世界同行
2020-10-21 09:50:00
清华大学

  “如果说过去30年,我们是和中国改革同行,未来,我们要与世界同行。”2012年,五道口金融学院成为清华大学的第17个学院时,时任院长、现任学院理事长吴晓灵作出这样的论断。

  八年来,五道口金融学院始终坚守学院“培养金融领袖,引领金融实践,贡献民族复兴,促进世界和谐”的使命,也始终践行“与世界同行”的承诺,立足中国金融问题,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金融学院。

  今年,在“国际化能力提升计划”(以下简称“2020计划”)的助推下,学院的国际化能力提升工作也取得新的进展,在提升学生国际化培养质量、增加学院国际认可度、扩大学院国际影响力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中西荟萃,延揽国内外优秀师资

  师资队伍的国际化是整个学院国际化方面最重要的基础,五道口金融学院在国际化能力提升方面,首先着力于师资队伍的国际化。自成立以来,五道口金融学院每年积极利用国际前沿学术年会平台组织招待会和招聘活动,广纳国际一流师资,形成一支由“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业界知名政策研究人员组成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得到国际同行专家的普遍认可。当前学院全职教师队伍中,获海外名校经济学或金融学博士学位18人,具有海外执教经历8人。师资队伍丰富的海外学术经历保证了学术研究的方法、研究的课题都具有广阔的国际化视野。

五道口金融学院师资队伍

  为筑牢学术根基,学院在师资引进方面不仅有明晰的远景目标,更有具体可行的操作路径。在师资引进过程中,学院一直秉承国内外金融院校最高的标准招贤纳士,并且将这一标准贯穿始终。其中应届博士生参照美国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的招聘标准,资深教授则青睐于已在亚洲、欧美知名商学院担任教职的人士。学院通过每年参加国际招聘活动、邀请应聘者举办学术研讨会、延请资深教师进行校园访问等多种招聘方式推进全职师资的招聘工作。学院还借鉴国外经验、引入“教授面谈”的做法,以审慎的机制保证所引进的师资得到全体教师们的认可,以保证整个师资队伍的高质量。

  在研究方面,学院强调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一流的金融与经济政策智库,探索金融前沿理论,坚持理论引领实践,服务于中国的金融实践,服务于面向世界、日益开放的金融经济市场。学院在师资队伍和研究方向上突出学术、注重实操,融聚国际一流师资与业界顶级专家。

  英才济济,培养全球胜任力核心素养

  作为中国金融改革进程的见证者和推动者,五道口金融学院在上世纪80年代最早引进了西方经济学,为我国培养了众多金融高端人才。传承历史贡献,引领崭新未来,站立在国际学术前沿,学院将继续肩负起新时期心怀天下、促进金融改革发展的历史使命。学院院长张晓慧指出,中国如何从金融大国走向金融强国?除了苦练内功,还需要不断提高金融业全球竞争能力、不断提高开放条件下金融管理能力和防控风险能力、不断提高参与国际金融治理能力,这背后需要卓越金融人才的培养。

  为服务国家战略需要,学院不断完善人才培养结构,积极推动人才培养水平不断提升,形成了包括金融专业硕士、金融学博士、金融MBA、金融EMBA、全球金融GSFD以及高管教育等较为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学院全面推进国际化建设,开设了清华-康奈尔双学位金融MBA项目和金融EMBA“一带一路”东南亚项目、发展中国家金融领袖培训项目等,提升人才培养项目的国际影响力。

  为培养具备全球胜任力人才,拓展学生国际视野,提升学生跨文化交流能力,增进学生对世界历史和现状知识的认知,针对金融专业硕士学制短、实践性强的特点,学院不断提高海外项目质量,实现了海外短期项目在英国、美国、欧洲(德国、匈牙利)、南亚(印度)的布局。为响应学校为国际组织培养和输送人才的全球战略,学院着重探索开拓海外交流项目和海外实习项目,并成功派出学生赴泛美开发银行、日本三井住友银行、亚洲开发银行、中石化第五建设有限公司、经济合作组织(OECD)等机构进行实习及调研。

  2013年,五道口金融学院得到了约翰逊管理学院全体教授的认可,成为康奈尔大学在中国第一个学位教育合作伙伴,共同设立双学位金融MBA项目。两校强强联合,按照国际上最先进的金融学科和商学院高等教育模式办学,致力于打造一流MBA项目,培养立足中国市场、兼具国际视野、精通专业知识的复合型金融领军人才。该项目为世界顶级商学院第一次在中国大陆授予其原版MBA学位。

清华-康奈尔双学位金融MBA项目

  参与该项目的杨子江同学这样总结自己的收获:“借助学院优质的教育资源,我近距离聆听了世界名师的授课,丰富了实用扎实的金融知识,开阔了远见卓识的金融视野,也更有意愿努力成为一名高层次、创新型、国际化金融人才。”作为一名非金融背景的学生,他认为自己在参与项目的过程中受益良多,肯定了双学位项目在培养学生国际视野方面所起到的积极作用,强调项目对于培养学生成为立足中国市场、兼具国际视野、精通专业知识的复合型金融人才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随着中国在国际金融市场话语权的不断提升,学院不仅要培养了解国际金融体系的中国精英,也需要培养了解中国金融体系的海外人才。每年为期两周的“未来金融领袖”国际暑期公益项目整合优势资源,突出项目的金融特色,吸引了有志于了解中国金融业的海外知名院校学生。项目延请来自校内及院内的资深教授和金融行业的专家学者组成师资队伍,从不同角度向国际学生深入讲解中国的金融体系,并在课程之余,安排了书法、武术、剪纸等文化课程及企业参访等活动,让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国际学生亲身感受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独特魅力、感受中国历史、深入浅出地了解中国文化、中国金融和中国的企业。

2019清华五道口未来金融领袖国际暑期项目

  搭建平台,引领“一带一路”金融实践

  近年来,清华大学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发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企业和社会各界的良好合作关系。金融作为撬动各国共建“一带一路”宏伟蓝图的支点,也是开展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和民心相通的必要条件。如何让金融更好地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是当下的重要课题,五道口金融学院最早在“一带一路”教育上开始了全方位的探索与实践。

  五道口金融学院自2015年起,陆续推出“一带一路”政策解读与金融实践高级研修项目、发展中国家金融领袖培训项目、“一带一路”东南亚EMBA项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核心媒体培训项目、“一带一路”金融科技、“一带一路”印尼访学课程等国际化项目,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中国企业家、金融家与主流媒体相互学习,加强交流与互信,共同探讨金融在“一带一路”中的作用以及未来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以上“一带一路”相关高管培训和学位教育项目,共吸引约50个国家和地区的两百余名政府管理人员、业界金融领袖、企业家和资深媒体人士来到五道口学习,共有30余名来自政府、学界、业界的知名专家、学者参与授课逾六百课时。大家共话南南合作新模式,深度解读“一带一路”政策,探讨“一带一路”倡议下,东南亚企业家在中国以及中国企业家在东南亚的新机遇和合作前景,搭建了一个国际化的深度交流平台。

金融EMBA“一带一路”项目(BRI EMBA)首期班合影

  金融EMAB“一带一路”项目(BRI EMBA)首期班校友、印尼资深投资人潘镀(Pandu Patria Sjahrir)认为:“来到中国最好的商科学院进行学习,不仅能够接受最前沿的学科培养,更可以以此为平台了解中国,了解中国市场,并同来自于东南亚、中国的顶尖企业家建立联系。”潘镀是印尼煤矿业协会主席,也是印尼煤矿能源企业Toba Bara的董事,是第一家登陆纽交所的东南亚科技公司SEA的印尼区主席,同时还是印尼最大独角兽企业Go-Jek的董事会成员。

  今年,在国际化能力提升计划的助推下,五道口金融学院启动了AACSB认证工作,以期进一步提高学院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提升学院在国内、国际上的地位和影响力,促进学院教师不断保持和提高自身学术能力,进一步发展国际学术合作交流,以评促建,通过严格和全面的评估,推动学院“双一流”建设工作。

  常务副院长廖理在九月清华大学外事会上解读国际化能力提升时强调,国际化不是某项工作的国际化,在国际化的视野下,在清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背景下,国际化要渗透到学院教学、科研和管理的方方面面。国际视野将成为五道口金融学院国际化能力提升的重中之重。

  面向未来,五道口金融学院将与世界同行,继续加强与国际一流院校的交流与合作。同时,学院将继续在学校的带领下主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让中国的金融教育真正“走出去”,努力践行“培养金融领袖,引领金融实践,贡献民族复兴,促进世界和谐”的学院使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