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西省-清华大学深化合作座谈会举行
2020-10-26 08:55:00
清华大学

  10月20日下午,山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楼阳生,省委副书记、省长林武一行来访清华。来访期间,山西代表团参观了实验室,双方举行了山西省与清华大学深化合作座谈会。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常务副校长王希勤、副校长尤政、校党委副书记过勇、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史宗恺等参加座谈会,王希勤主持会议。

陈旭讲话

  陈旭代表学校对山西省各位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山西省对省校合作的高度重视与支持表示感谢。陈旭表示,山西省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光荣的革命传统和丰富的资源优势,是全国能源大省、文化大省。清华与山西省的合作座谈会是国内疫情趋于平稳之后、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下省校举行的深化合作座谈会,对双方来说都具有重要意义。疫情防控期间,山西省广大干部群众在山西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清华大学也始终把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坚持疫情防控不松懈、教学科研不停步、改革发展不放松,铸就了新时代教书育人的新气象。当前,山西省和清华都处在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阶段。山西省正在通过推动改革创新加快转型发展,清华大学则把深入推进综合改革作为加快“双一流”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的根本路径。下一步,省校战略合作工作要按照山西“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和清华大学一流大学建设迈向前列的总体部署,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参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和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要求。清华将积极落实省校协议,与山西省密切配合,建立定期的互访推进机制,使合作取得务实的成果。希望双方进一步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完善工作机制、完善人才合作长效机制,携手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动省校合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楼阳生讲话

  楼阳生代表省委、省政府和山西人民对清华大学长期以来给予山西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山西省作为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长期以来为维护国家能源安全贡献了重要力量。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和要求,2010年山西省积极建设全国首个全省域、全方位、系统性的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十年来山西的转型发展已初见成效。当前,山西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六新”突破的要求,以创新驱动发展,在做强做优基础产业的同时把战略新兴产业作为发展的主攻方向,同时注重未来产业谋划布局。面向未来,山西省积极开拓发展空间,实施非均衡发展战略,在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重点技术、重点项目上集中资源,以期“在高原上能够起高峰”。一直以来,山西省都十分看重和倚重清华,也将在今后发展中采取特殊举措借重清华。山西将主动对接、创造条件,促进优秀科研成果在山西落地转化,在转型发展中的关键技术和“卡脖子”难题上与清华开展联合攻关。希望清华能为山西省高等教育发展和高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更多帮助,希望清华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进一步创新体制、扩充赋能,在山西转型发展当中发挥更大作用。期待双方在总结以往合作的成功经验基础上,创新合作机制,开启省校合作的新篇章。

王一新介绍山西省科技创新情况

  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介绍了山西省科技创新情况。他表示,近年来山西省与清华大学围绕平台建设、科学研究、战略咨询、成果转化展开积极合作,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希望双方借助这次会谈和签订合作协议的契机,建立起常态化的沟通合作机制,加快推动清华科研成果转化落地,推动更多企业与清华的科研机构、科研人员开展全方位合作,双方共同探索建立新型的研究机构,共同打造产学研一体化的通道,进一步提升双方的合作水平。

吴华强汇报集成电路科研成果项目

  清华大学微纳电子系系主任吴华强从清华集成电路研究的发展历程、人才培养、创新成果、学科交叉等方面汇报了集成电路领域的科研成果项目,并就MEMS芯片、存算一体芯片和模数转化器芯片这三种代表性成果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表示,集成电路是基础性赋能技术,在新形势下,清华始终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不断加强集成电路多学科交叉融合和多技术集成创新,希望能在解决“卡脖子”难题方面贡献清华力量。

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座谈会上,双方进行了合作协议签署仪式,签署了6项合作协议和意向书。

参观化工系应用化学研究所

参观电机系能源互联网能量管理和运行调控研究中心

参观宇航技术研究中心

  会前,楼阳生、林武一行与陈旭、王希勤、尤政一同参观了清华大学化工系应用化学研究所、电机系能源互联网能量管理和运行调控研究中心、宇航技术研究中心。

  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罗清宇,省委常委、大同市委书记张吉福,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曲孝丽,副省长吴伟,省政协副主席、吕梁市委书记李正印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清华大学能动系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岳光溪,电子系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建华,能动系、电子系、微纳电子系、电机系、化工系等院系负责人,清华大学党办校办、科研院、终身教育处、校友总会、研工部、技术转移院、国内合作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