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崇礼院区获颁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运动创伤)牌匾
2020-10-26 09:36:00
北京大学

  10月22日上午,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授牌仪式暨集中调研座谈会在厦门举行。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医三院)崇礼院区获颁牌匾。国家发改委社会司、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等有关负责同志,来自北京、河南、山西等试点省(市)代表,首批10家试点单位和输出医院代表参加活动,共同见证这一重要时刻。作为试点单位之一,北医三院副院长王健全,北医三院崇礼院区院长敖英芳、常务副院长张晓伟、副院长赵奇侠参加授牌仪式和座谈会。

授牌仪式

  为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推进卫生健康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9年,经中央深改委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国家发改委、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局、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联合印发《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在北京、上海等医疗资源富集地区遴选若干优质医疗机构,通过建设分中心、分支机构等多种方式在患者流出多、优质医疗资源相对薄弱地区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医疗健康需求。

北医三院崇礼院区

  自2019年3月以来,北医三院崇礼院区第一时间响应国家号召,在优先保障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基础上,积极申报、筹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运动创伤)试点项目。经过1年多的不懈努力和创新探索,项目建设快速推进,一期工程新建创伤中心楼即将投入使用,二期工程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规划床位500张,同时配套教学、科研、创新转化中心,目前后勤生活保障区已经完成封顶,医疗教学科研区开工建设;冬奥医疗保障和区域医疗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北医三院派驻专家到院区长期开展诊疗和教学帮扶工作,使当地百姓在家门口就享受到国内顶尖的优质医疗服务。崇礼院区创新学科发展、加强人才建设,以运动医学、骨科、急诊科、心内科等为重点学科的“大专科、小综合”模式,开展了一大批新技术新项目,填补了区域内医疗领域多项技术空白,切实解决百姓看病难的问题。目前,外地来诊患者比例达到39%,覆盖河北、山西、吉林、黑龙江、内蒙古等20个省市自治区,本地患者域外转诊率下降20%,区域医疗辐射效应初步显现。

  下一步,北医三院崇礼院区将继续以保障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全面推进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康复为一体的国家运动创伤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试点项目提供崇礼经验,充分发挥区域医疗中心的医改“试验田”作用,让广大人民群众就近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服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