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大学在环太平洋大学联盟框架下牵头发起“公共卫生危机管理研究与教育国际合作”项目
2020-10-30 09:05:00
北京大学

  2020年3月,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牵头组织,在环太平洋大学联盟(Association of Pacific Rim Universities,APRU)框架下发起了题为“公共卫生危机管理研究与教育国际合作(Potential international collaboration of research and education on public health crisis management)”的项目倡议,并得到新加坡国立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美国洛杉矶加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悉尼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积极响应,四所公共卫生学院共同组成了APRU“公共卫生危机管理”项目核心组。在APRU秘书处的组织下,四所大学分别于6月15日、7月14日、8月25日和10月13日举行了四次核心组会议,以共同促进项目进展。

 

6月15日核心组会议截图

  2020年10月6—9日,环太平洋大学联盟在线举办“国际高级领导人周”系列活动,主题为“在新异常中共同行动(Acting Together in the New Abnormal)”。活动邀请来自亚太地区联盟高校的高等教育专家,就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危机中研究型大学面临的严峻挑战进行了讨论;在APRU简报环节中,联盟高校分别介绍了各自为应对此次危机和未来计划采取的具体举措。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全球卫生学系主任郑志杰教授代表北京大学作了发言,对公共卫生学院牵头发起的“公共卫生危机管理研究与教育国际合作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并与参会代表开展讨论。

  除核心组的合作之外,北大公卫学院全球卫生学系与APRU全球卫生项目也开展了相关合作项目。由美国南加州大学医学院全球卫生研究中心牵头的“APRU全球卫生领导力课程”于9月底开始,该课程面向来自七所高校的研究生,通过Zoom平台每周定期举办系列专家讲座,旨在通过专业交流,培养学生在全球卫生治理与外交领域的领导力。其间,郑志杰、尹慧老师和金音子老师作为辅导员,为七所高校的学生提供全方位学习指导。目前已有近百名研究生报名注册听课,课后实时共享丰富的网上课程资源,课程在顺利进展中。

  未来,合作将在目前项目核心组的基础上不断扩大,以形成一个致力于公共卫生危机管理的APRU平台。在该框架下建立的公共卫生危机管理研究与教育平台,将为构建一个更安全、更健康的世界作出重大贡献。

  背景资料:

  环太平洋大学联盟(Association of Pacific Rim Universities, APRU)成立于1997年,是由太平洋周边国家和地区的顶级研究型大学组成的高校联盟。联盟活动三大主题为:塑造亚太地区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培养亚太地区的全球型领袖、携手合作解决亚太地区所面临的挑战等。秘书处目前设于香港科技大学。现成员包括56所大学,北京大学是其创始成员之一。

  APRU是北京大学参与的较为重要的大学联盟之一,自加入联盟以来,北京大学积极参与或承办了包括校长年会、高级行政人员年会、教务长论坛、院长会议、首席信息官及教育与研究技术论坛、老龄化研讨会、多种灾害研讨会、脑科学研讨会、公共卫生研讨会、学生领袖论坛和本科生暑期学校等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