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发起的首个电力电子变压器国际标准获准立项
2020-11-03 09:39:00
清华大学

  近日,由清华大学发起、全国电力电子系统和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 60)组织申报的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标准项目提案《柔性输配电系统电力电子变压器性能(Performance of power electronicstransformer for flexible transmission and distribution system)》,经国际电工委员会输配电系统电力电子技术分委员会(IECSC22F)全体成员国投票,获准作为技术报告研究项目立项(PWI TR 22F-18)。

  随后,IECSC22F发出通告,征集、组建了该研究项目特别工作组(IEC SC22F/ahG 6),并建议由清华大学电机系、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直流研究中心副教授赵彪担任项目召集人。我国向该研究项目特别工作组推荐了专家,并通过SAC/TC 60/SC 2组建了对应的国内专家工作组。该研究项目立项是我国在电气工程领域国际标准化方面取得的又一突破性进展,将填补IEC关于电力电子变压器方面的国际出版物空白。

IEC电力电子变压器标准提案获准立项

  近年来,电力电子变压器的工程化发展较快,已有较多产品和应用,我国的工程应用整体走在世界前列。随着柔性输配电系统的快速发展,电力电子变压器的应用前景将更加广阔,除了实现电压变换、电气隔离和能量传输等基本功能外,电力电子变压器还有助于实现无功补偿、谐波治理、电网互联、新能源并网等功能,是构建广泛互联、智能互动、灵活柔性、安全可控的新一代能源互联网的关键装备。但电力电子变压器标准尚属空白,阻碍了技术和产品发展,亟需在全球范围内达成共识,为产品设计、工程应用、国际交流和贸易提供依据。本次研究项目立项对于促进我国柔性输配电系统整体技术水平提高、通过国际标准化工作与世界分享中国先进技术实践经验具有重要意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