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完成双模块冷试
2020-11-05 09:14:00
清华大学

  11月3日7时10分,由清华大学牵头技术研发的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1号NSSS(核蒸汽供应系统)模块冷态功能试验成功,这是继10月19日2号NSSS模块冷态功能试验后完成的又一重大试验,标志着全球首座模块式高温气冷堆商业示范电站双模块冷试顺利完成,为后续热态功能试验、机组装料等关键节点奠定了坚实基础。

  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冷态役前压力试验于10月6日正式启动,历时29天奋战,先后完成了双堆一回路强度试验、密封性试验、压力泄放系统功能试验、一回路调压试验等全部性能试验任务,结果均满足设计要求。一回路压力边界役前压力试验是对压力边界设备的设计、制造、安装质量的一次综合考验,试验最高气压达到8.9兆帕,国内核工业领域此前尚未开展过如此大规模、高压力的气压试验。

高温气冷堆压力试验

  在试验准备过程中,清华大学核研院作为技术责任单位提前布局,结合设备制造和现场安装等实际情况,以“严慎细实”的工作态度反复完善试验方案,充分发挥科研人员在产学研协同创新中的牵头作用,与相关单位不断开展深入沟通和协作,制订详细的试验程序和验收要求,开创性地解决了诸多技术难题。在试验过程中,核研院设计研发团队充分发挥了“知难而进、众志成城”的拼搏精神和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设计人员连续驻厂,对试验中遇到的各类技术问题给予了充分、及时的响应和支持,确保了整个试验的顺利进行。

  以此为基础,核研院高温气冷堆设计研发团队将继续努力攻关,与业主单位、总包单位及工程建设单位一道精心为下一步热态试验做好准备,为年内开展热态试验全力拼搏。

  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是高温气冷堆核电站重大科技专项中重要的标志性成果,清华大学作为专项技术研发责任单位,自2008年开始,承担了示范工程技术研发、核岛设计、调试技术服务等攻坚任务,协同国内核电龙头企业及装备制造业攻克了球形燃料元件批量化制备及工业生产、250MWt高温气冷堆螺旋管直流蒸汽发生器、采用国产磁悬浮轴承的4000kW功率高温气冷堆主氦风机等一系列世界首台套设备研制技术和工艺,提升了我国高温气冷堆成套设备研发、设计和加工制造能力,使我国高温气冷堆技术站在了世界前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