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农业大学沈建忠院士获2020年度何梁何利奖
2020-11-05 09:25:00
中国农业大学

  11月3日,2020年度何梁何利基金颁奖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沈建忠院士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沈建忠院士30余年来一直从事动物源食品安全、细菌耐药等领域的教学科研工作,其主要学术贡献有:

  细菌耐药研究领域,在世界上首先发现了动物源和人源细菌中mcr-1、optrA、tet(X3/X4)等耐药新机制,揭示了动物源耐药细菌/基因可通过环境/食物链进行传播的风险,研究成果居国际前沿水平,受到全球学术界、媒体和各国政府的高度关注,推动了国内外对畜禽养殖中黏菌素等重要抗菌药物使用相关法律法规的重新修订,促进了我国农业农村部禁用/限用抗生素饲料添加剂和实施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进程。

  动物源食品安全研究领域,针对动物源食品(肉、蛋、奶及其制品)中化学危害物残留,创新了小分子危害物半抗原设计理论,创制了百余种单克隆抗体、单链抗体、受体蛋白等新型生物识别材料,构建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高性能抗体制备技术平台,打破国外技术和产品垄断,研发了70余种重要兽药、霉菌毒素、非法添加物等残留快速检测ELISA试剂盒和胶体金试纸条等产品,在全国广泛应用,为保障食品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

  何梁何利基金于1994年设立,由香港爱国金融实业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先生共同捐资创建,旨在奖励取得杰出成就和重大创新的中国科技工作者,促进科学技术的发展。

  该基金设有“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与“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其中,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授予在特定学科领域取得重大发明、发现和科技成果者,尤其是在近年内有突出贡献者,按学科领域分设物理学奖、医学、药学奖等十七类奖项。

  该基金每年评奖一次,由专业评审组初评、评选委员会终评,最终以无记名投票方式产生获奖人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农业大学 2020-12-23 15:17
中国农业大学 2020-12-19 22:23
中国农业大学 2020-12-18 09:07
中国农业大学 2020-12-17 0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