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亚洲大学联盟2020年执行委员会会议举行
2020-11-11 10:01:00
清华大学

  11月5日至6日,亚洲大学联盟在线召开了2020年执行委员会会议。会议由亚洲大学联盟2019-2020年执行主席单位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主办,联盟15所成员大学的代表团参会。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出席会议并在开幕式上致辞。

杨斌致辞

  杨斌首先代表亚洲大学联盟主席、清华大学校长邱勇感谢联盟执行主席单位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在全球遭遇公共卫生重大危机的艰难时刻担负起执行主席单位的重任。在回顾过去一年联盟的工作时,杨斌表示,各成员大学以联盟为平台积极分享抗疫经验,设立研究基金推动抗疫合作,促进联盟各校学生学者的线上交流,充分体现了亚洲大学联盟的凝聚力以及各成员大学对联盟的信任和支持。受全球疫情的影响,大学在未来一年仍将面对诸多挑战,希望此次会议的召开能为亚洲大学联盟在新形势下的工作出谋划策,为联盟成员之间的抗疫合作提供有力支持。

  会上,亚洲大学联盟盟校增选专项政策工作组组长、新加坡国立大学协理副校长沈标伟和联盟财务可持续发展专项政策工作组组长、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教务长阿莱萨米·阿迪西德(Ilesanmi Adesida)分别向执行委员会汇报了工作组在过去三次会议上讨论的主要内容、形成的建议和目前仍在讨论的若干问题。与会代表审议了由联盟秘书处起草的联盟专项政策工作组相关制度文件草案,并就草案内容达成若干共识。

  亚洲高等教育报告主要作者、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钟周副教授向执行委员会汇报了年度高等教育报告《亚洲高等教育展望2020》的项目进展,并听取了与会代表对该研究项目的建议。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副主任韦贤介绍了即将在2020年11月举办的“亚洲大学联盟在线创业营”的设计思路和筹备情况。阿联酋大学代表汇报了阿联酋大学与亚洲大学联盟联合研究项目的进展情况。朱拉隆功大学代表介绍了亚洲大学联盟学术会议“多元文化视角下的亚洲历史研究”的论文征集情况和会议准备工作。执行委员会还就联盟秘书处提出的关于在新形势下举办在线活动的项目资助方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就联盟在2020-2021年度的发展规划提出了若干富有建设性的建议。

执行委员会会议现场

  来自联盟15所成员大学的发言人围绕“疫情下学生学者创造力与担当力的培养”这一主题,结合各校的实践经验,进行了四场交流与讨论,吸引了来自联盟15所大学的听众近400人次。

  东京大学常务副校长白波濑佐和子(Sawako Shirahase)表示,东京大学为鼓舞和团结全校师生做出了很多努力,在疫情期间特别注意同情心和同理心的培养,尽管全校师生适应在线教学和研究的程度不尽相同,学校尽可能让大家都不掉队,在困难的情况下保持教学秩序,坚持开展科研工作。马来亚大学副校长祖丽娜(Yong Zulina Zubairi)在分享该校抗疫经验时提到了“于困境中学习,从危机中复原”的能力。祖丽娜还介绍到,在这样一个多元种族和文化的社会中,学校除了尽全力保障师生安全和开展教学科研工作以外,还非常关注师生员工的心理需求,动员多种力量提供精神支持,同时把让各种族师生顺利过好疫情期间的每个民族节日当作一件要事来抓。朱拉隆功大学校长助理查帕特·劳西里拉特(Chaipat Lawsirirat)表示,除了鼓励学生,组织学生开展多种课余活动以外,很重要的一点是学校为学生表达负面情绪提供了充分的空间。阿联酋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娜依玛·阿达玛吉(Naeema Al Daimaki)表示,在学校的号召下,本校学生发起了“比病毒更顽强”的呼吁并开展了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让学生坚强起来应对挑战,发挥自己的力量去帮助更需要帮助的人们。

与会代表分享在创造力与担当力培养方面的经验

  斯里兰卡科伦坡大学校长钱德里卡·维杰亚拉特纳(Chandrika Wijeyaratne)、阿联酋大学代校长加里卜·阿勒哈德拉米(Ghaleb Alhadrami)、东京大学常务副校长白波濑佐和子、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副校长蓬通·马拉库(Pomthong Malakul)、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汪扬、印度理工学院孟买分校副校长普拉萨那·穆俊达(Prasana Mujumdar)、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副校长阿莱萨米·阿迪西德、印度尼西亚大学秘书长阿古斯廷·库苏玛亚蒂(Agustin Kusumayati)、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副校长祖丽娜、缅甸仰光大学副校长尼拉昂(Nilar Aung)、新加坡国立大学协理副校长沈标伟等率学校代表团出席会议。沙特国王大学、北京大学、韩国国立首尔大学等学校也派代表参加了会议。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郦金梁、副处长兼亚洲大学联盟秘书长张传杰参加会议。

  亚洲大学联盟是基于亚洲高等教育发展趋势,由清华大学倡议发起、来自亚洲国家和地区的15 所初创成员共同建立的高校联盟,于2017年4月29日在北京成立,由清华大学校长邱勇担任亚洲大学联盟创始主席。根据《亚洲大学联盟章程》,执行委员会会议是联盟主要磋商机制,于每年下半年在执行主席单位举行,讨论联盟组织发展的重要议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