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央美术学院组织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推动艺术管理学科建设
2020-11-12 10:02:00
中央美术学院

研讨会现场

  2020年11月5日,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组织二级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举行了题为“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推动艺术管理学科建设”的主题研讨会。本次会议由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杨杰主持,学院全体教职工、学生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范迪安院长出席研讨会并讲话,对艺术管理学科建设以及未来发展作了重要指示。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余丁发言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余丁就五中全会精神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认为在2035文化强国的建设目标下,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与加强美育促进文化设施建设的背景下,艺管学院应该抓住机遇,促进一流学科发展。他指出,艺管学院在未来发展中应明确三个目标:一、在五中全会精神指引下,艺术管理学科建设要适应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迅猛发展的需要,进一步夯实学科基础,拓展学科边界,培养与2035远景目标相适应的艺术管理人才。二、在新文科建设的背景下,要发挥艺术管理作为新学科在新文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做强做大艺术管理学科,使之成为双一流建设中的一流学科,并最终使艺术管理学科建设向独立的一级学科迈进。三、要把艺术管理与美育的协同发展作为建设艺术管理中国学派的基石,要充分利用2035文化强国的历史机遇,使中国艺术管理学科成为世界领先学科。

  关于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的规划顶层设计,余丁谈了五点构想:一、加强产教融合的办学模式,拓宽学科边界,广泛建立基地,使学生深入到国家艺术与文化建设的大熔炉当中,开门办学,把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二、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和教材建设,加大精品课程建设力度,要尽快构建艺术管理的教材体系,多出经典教材;打造金课,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建设。三、坚定学科交叉、融合跨界发展的办学理念,与中央美术学院其他学科形成互通共建关系。四、加强与哲学、科技等其他领域的合作,在现有实验室建设的基础上,推动国家级实验室的建成与发展。五、要大力加强青年教师队伍的培养,搭建产学研平台,在“十四五”期间培养一支全国领先的艺术管理青年教师队伍和学科后备力量。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杨杰发言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杨杰针对学院工作规划的思路提出四点意见:第一,全体师生要有责任意识,广泛参与到学院的建设和发展中来,教师与学生需保持同构性,加强换位思考,激励自身协同,做好梯队建设和责任意识,具备宏大的格局和胸怀。第二,建立有效的管理服务体制,促进管理实践的落实与管理观念的转变,全面提升学院行政管理水平和服务意识。第三,要建立良好院风、学风和教风,努力学习中央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核心标准,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形成健康、正确的社会主义价值观,为国家的长远发展建设储备人才。第四,进一步改善和加强教学评估体系,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在领导班子发言之后,师生代表也围绕学习五中全会精神畅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