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获评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
2020-11-20 08:58:00
北京大学

  纪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30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17日至18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代表党中央,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国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和关工委干部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指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中国关工委成立3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团结带领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离退休老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发挥了重要作用。北京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在此次表彰大会上获评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

  近年来,北京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在上级部门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密切配合主渠道,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

  强化队伍建设,夯实工作基石。组建北京大学关心下一代专家委员会、“博雅银龄领航团”,定期举办“博雅银龄茶会”,实施“博雅银龄导师”项目,为构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体系做出了积极努力;实现二级关工委全覆盖,积极鼓励各二级关工委结合本单位、本学科特点大胆探索,开展独具特色、富有成效的各类活动。

2018年1月,北京大学关工委“坚持立德树人 谱写崭新篇章”专题座谈会

  加强基地建设,构建育人体系。北京大学关工委依托哲学系杨辛教授捐赠的艺术藏品建立的北京大学荷花艺术藏品展馆,建立校内首个“立德树人教育基地”。教育部关工委、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将其正式授牌为“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这是教育部首家挂牌的“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依托立德树人基地,北京大学关工委开展了多层次主题教育活动,构建立体化多维度育人体系,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开辟了新的模式。

2014年,杨辛向参观者讲解艺术作品

  加强品牌建设,打造特色活动。2017年,教育部关工委与中国科学院联合启动“院士回母校”系列活动,首场活动由北京大学承办,赵鹏大、张宗烨、夏建白三位院士应邀回到母校与北大学子交流,向青年学子分享了他们求学和治学的经历和感悟。2018年,教育部关工委启动“读懂中国”品牌活动,北大关工委作为首批试点单位,积极承办启动仪式,制作宣传片,进行现场展演。

2017年,“院士回母校”活动举行

  构建老少互助机制,开创“双关”工作格局。经过实践,关工委充分意识到,立德树人工作要让学生与老同志一对一交流,构建“老同志关心下一代,青年人关心老同志”的双关格局。2017年以来,先后围绕“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改革在身边,开放在眼前”“我和我的祖国”“喜迎建党100周年”的主题,北大关工委组织了系列访谈活动,共有300余名学生参与,访谈近百名老同志,整理口述记录数百万字,认真学习“四史”,保留珍贵史料,传承红色基因。参加访谈的同学们纷纷表示,近距离接触这些老同志,聆听他们讲述峥嵘岁月,自己深受感动,受益匪浅。这一活动形式使得老同志的家成为了思政课堂,让思政教育变得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2020年,青年学子采访老同志

  讲好北大故事,传承北大精神。北大关工委致力于挖掘老同志先进事迹,加强对青年思想道德引领,校党委书记邱水平主编的《我和我的祖国——北大老同志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回忆文集》作为思政教育辅导教材,为全校3800余名大一新生各赠送一本;编辑出版《君子志道——北大:那些人,那些事》一书,展现北大老同志为人治学的崇高品格。北京大学关工委还精心选择一些事迹感人的老同志进行重点宣传,先后制作《荷风:杨辛先生捐赠荷花艺术藏品鉴赏》画册,拍摄《记忆:走过抗战的北京大学老干部老教师纪实》《杨辛先生先进事迹》《荒野中读懂中国——潘文石教授事迹》《七十年,我始终和祖国在一起——杨芙清院士事迹介绍》《“告别铅与火”——陈堃銶教授事迹》等纪录片。

2019年,《我和我的祖国》出版座谈会召开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表彰大会上作出的重要指示所强调:“广大‘五老’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力量。”要“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使广大‘五老’在关心下一代的广阔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北京大学关工委将再接再厉,再创佳绩,为培养新时代的“追梦人”“圆梦人”作出新贡献,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