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学生超算团队获国际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SC20总冠军
2020-11-23 17:33:00
清华大学

  11月20日凌晨,2020国际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SC20)总决赛结果公布,由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组建的学生超算团队夺得总冠军,同时取得LINPACK基准测试最高性能奖,获得双料冠军。这也是清华在SC竞赛中首次夺得三连冠。

团队获得SC20总冠军

  受疫情影响,本次竞赛改为线上举办。新规则要求各参赛队伍在3700美元的云计算预算限制下,在组委会提供的云计算平台中自行选取机器配置搭建计算集群系统。赛题包括基准测试程序线性系统软件包LINPACK、高性能共轭梯度HPCG和输入输出性能IO500,地球系统模式CESM,分子动力学模型GROMACS,SC19论文复现题“大规模并行CT重建MemXCT”,以及现场公布的神秘应用“图社区发现miniVite”。

学生超算团队合影

  本次现场决赛共有来自世界各地的19支队伍参赛。代表清华参加此次比赛的队伍是由6名来自计算机系的本科生组成,包括:张晨(计71)、陈嘉杰(计72)、王雨田(计73)、钟闰鑫(计71)、宋泽宇(计84)、翟明书(计82),指导教师为计算机系副教授翟季冬、助理研究员韩文弢和助理研究员甘霖。

  学生超算团队成员克服了队伍磨合不足、远程比赛的时间差、72小时连续作战引起的疲劳、比赛规则的改变以及临场的各类技术难题等各方面困难,最终凭借综合能力、现场发挥和资源调度获得总冠军。在LINPACK、HPCG、IO500三个经典的基准测试赛题中,IO500在计算机系高性能所自主研制的MadFS支持下取得了143.73分的成绩,是第二名的5倍多,清华以绝对优势排名第一。

  全球超级计算大会(Supercomputing Conference,简称SC)是国际超算领域的顶级会议,作为会议的重要组成部分,SC比赛是超级计算机领域的顶级赛事,每年举办一次,吸引着世界各国家和地区的众多高校参与。国际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SC超算竞赛)与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SC超算竞赛)、国际超级计算机竞赛(ISC超算竞赛)并列为世界最具权威性的三大国际大学生超算竞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