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存储系统研发团队夺得世界IO500排行榜榜首
2020-11-24 08:41:00
清华大学

  11月19日,由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存储系统研发团队研发的超算缓存文件系统MadFS在鹏城实验室“鹏城云脑Ⅱ”的IO500测试中,分别以7043.99分和1129.75分同时获得全球IO500总榜第一名与10节点榜单第一名,这是国内科研机构首次夺得该排行榜榜首。MadFS核心研发人员包括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的陈康副研究员、武永卫教授、陈文光教授、郑纬民院士等教师和王润基、毛晗扬、刘艺源、陈晟祺等研究生。

  “鹏城云脑Ⅱ”是一台基于华为鲲鹏920架构的高性能计算系统,于2020年10月才建成开始试运行。本次“鹏城云脑Ⅱ”的存储系统基于MadFS,针对“鹏城云脑Ⅱ”的硬件特征,采用了基于RUST的高可扩展并发访问、大粒度数据缓存/旁路访问、数据访问/落盘流水化、零拷贝极速RPC处理技术等创新优化方法。研发团队克服疫情防控要求严、研制与测试时间短等诸多困难,最终取得佳绩。

IO500全系统榜单前十

  IO500是高性能计算领域针对存储性能评测的全球排行榜,是高性能计算领域最权威的榜单之一。IO500测试包括数据带宽BW(GiB/S)和元数据性能MD(KIOP/S)两大部分,各项分数取几何平均后得到总分。在HPC计算领域,不仅CPU算力非常重要,IO系统的数据传输更是瓶颈。自2017年11月开始,每年IO500榜单会在高性能计算领域的顶级会议——美国SC大会和德国ISC大会上发布。

IO500 10节点客户端榜单前十

  计算机系高性能计算技术研究所多年来聚焦于高性能存储系统的研制,该团队目前共有10名成员,其中院士1名,教研系列人员4名,研究系列人员5名。主要围绕存储、类脑计算、大数据处理、高性能计算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有影响的研究工作。先后研制了TH-MSNS、MeePo、TStor等多款存储系统。计算机系的“E级高性能计算机系统体系结构”,成立于2016年5月,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机体系结构与系统软件。在存储方面,云存储系统MeePo探索出了一条经实际应用检验的实施云存储的新途径,获得2015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在国际上首次实现基于32+16纠删码的高可靠自维护存储系统TStor成为同方拳头产品,获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2019年度中国专用存储行业发展成就奖”。

“鹏城云脑Ⅱ”机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