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农业大学孙其信出席农业工程学科建设研讨会
2020-11-24 10:25:00
中国农业大学

  11月20日,农业工程学科建设研讨会在工学院742会议室召开,学科负责人康绍忠院士主持会议,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副校长辛贤等出席会议。

  工学院院长宋正河教授首先就农业工程学科“十三五”期间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方面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进行了主题汇报,并介绍了学校第五轮学科评估有关工作部署。农业机械化与装备工程、农业电气化与信息化工程、农业水土工程、农业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和农业生物系统工程五个二级学科方向负责人或教授代表分别汇报了相关领域“十三五”建设成效、“十四五”规划和未来发展存在的问题和现实需求等情况。

  与会的汪懋华院士等农业工程学科知名专家教授和相关学院领导面向十四五和2035纷纷为学科发展建言献策,作为教育部历次学科评估中均位列农业工程学科第一的一流学科,建议继续加强本学科各二级方向间及与其它相关学科的交叉协同创新,注重研究方向的凝练优化尤其是新兴交叉方向的培育;并希望学校加大对农业工程学科在科技人才引育与创新团队建设、研究生招生与学生培养、国家级科研基地的申报、重大科研成果的培育和学科发展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力度。

  校长孙其信全程参会,对农业工程学科的建设成效和工作机制给予了高度肯定,并从三个方面为农业工程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把脉建言。孙其信指出,第一,要站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未来国家中长期发展的大规划的格局中进行一级学科的“十四五”谋划;第二,以农业工程为标志的工科学科群,对学校建成“双一流”具有决定性作用;第三,关于学科规划和学科建设,一是做学科规划,学科方向是指引,要谋划好学科的发展方向,明确特色领域、重点任务和发展目标;二是人力资源队伍是关键,要把队伍建设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来认真谋划;三是人才培养是根本,“十四五”规划和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都更加突显人才培养作为教育根本使命的地位;四是科技创新是支撑学科发展的重要基础,一定要坚持科技创新的“顶天立地”,不能停留于末端的应用研究,也不能全部做最前端的基础研究,要重视基础研究解决“卡脖子”问题并兼顾应用研究,农业工程学科更要两方面都要有更大的发展。五是平台条件建设,现代的科技更要依靠高端的平台设施,对农业学科来说要建设大量的野外实践基地;六是机制和文化是保障,一方面学科建设要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一级学科之间要多交流,交流过程就会碰撞出新的方向,另一方面学科发展好不好、远不远实际上是文化的支撑,作为国字号农业大学,我们要有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做贡献的使命和担当。

  康绍忠院士代表农业工程学科感谢学校领导以及有关职能部门对学科发展给予的长期大力支持。本次研讨会作为农业工程学科院际联席会的第一次会议,未来将深化建设机制创新,定期研究学科发展重要事项,确保农业工程学科的建设成效和引领发展,同时也希望学校继续加大支持力度。

  学校发展规划处、研究生院、研究室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农业工程学科教授代表以及相关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和主管院长参加了会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农业大学 2020-12-23 15:17
中国农业大学 2020-12-19 22:23
中国农业大学 2020-12-18 09:07
中国农业大学 2020-12-17 0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