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科院里来了机器人保安!——北京电信5G云端智能安保机器人在北科院试点巡逻
2020-11-24 14:59:00
北京科技职业学院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疫情期间,请注意防护,戴好口罩。”“我校为无烟校园,请不要在校内吸烟。”一边巡逻一边发出温馨提示的机器人“保安”近日成为北京科技职业学院校园内大家关注的焦点,这位“帅气”的安保机器人在校园内引起的回头率绝对是100%,“学校里来了个新保安”一时成为师生朋友圈里的热议。
  这台由我校与北京电信共同试点的基于5G云端智能安保机器人是为进一步保障广大师生安全,提高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能力,由学校信息与资源中心专门引进。
  基于5G技术的云端智能安保机器人是利用5G技术——大带宽、广连接、低时延的特性,可大大提升机器人与人力保安的云端管理、数据分析、实时调度和任务协同。
  我校试点的安保机器人采用多传感器融合技术,可实现自主建图、自主规划路径、智能避障、人脸、车牌识别、双向语音交流、求救报警、自由巡逻、360°全向超星光视频监控、30m可视(白天)、远程控制等功能,此外30倍光学变焦相机和全向云台可助其成为最强“移动全天候警眼”。
  机器人在巡逻过程中,还可完成自主定点喷洒雾化消毒任务,支持对人体测温及筛查发热人群,发现超温目标后会发出告警,便于工作人员快速进行疑似检索。
  机器人还可搭载多传感器,可实时对烟雾、可燃气体、PM2.5、温度湿度、火源等进行检测,异常点及时进行报警、预警及报修,并可基于边缘计算对异常行为及人员聚集发出预警。
  5G云端智能安保机器人可以弥补传统安保在巡逻时间、巡逻范围等方面的不足。疫情期间机器人与传统安保的有机结合可以实现校内全天候多方位安保巡逻,将极大提升我校的安保智能化程度和安保等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