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大学-哈佛大学系列研讨会“世界变局下的新经济地理”举行
2020-11-26 09:06:00
北京大学

  北京大学和哈佛大学于2020年11月16日及24日联合举办了系列网络研讨会“世界变局下的新经济地理”。此次系列研讨会由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贺灿飞教授、朱晟君研究员和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增长实验室Frank Neffke教授共同发起,共分为两场。研讨会邀请了经济地理、区域科学和城市研究领域的五位著名国际学者就经济地理研究中的区域发展不平衡、金融危机、区域创新、全球价值链、产业网络等重要议题展开讨论。

  近年来,贸易保护主义的兴起和COVID-19疫情的爆发,不断冲击着现有的全球化格局,进而推动了新一轮的世界经济重构。全球化促进了各国经济的相互依存,但也使得各国的经济发展更容易受到外部冲击的影响。2020年的疫情全球大流行使人们开始反思上世纪以来迅速发展的全球化带来的问题。全球化不仅是利益共享,也是责任共担。因此,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的过程,亟需国际合作克服困难,通过多样化的形式,共同探讨全球化新议题,应对全球危机。在此背景下,北京大学和哈佛大学作为中美两国的顶尖高校,在师生互访、学术交流、合作研究、联合举办学术研讨会、网络公开课、成立跨学科跨国界联合实验室等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在人文地理和区域研究领域,两校学术团队在研究主题、研究视角和研究内容等方面一直存在关联和互补。近年,贺灿飞团队与增长实验室研究团队积极推进师生互访、合作研究。此次线上研讨会的举办,不仅助力两校在该领域的进一步合作,巩固两校相关领域传统友谊,也体现出两校在后疫情时代继续秉持开放包容的全球化理念推动学科国际交流的合作态度。

  贺灿飞,在过去的几十年中,从空间视角审视区域发展差异受到广泛关注。区域演化的思想以及可持续发展的观点为探讨国家和地区当前面临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挑战提供了理论基础。然而,受全球金融危机和COVID-19疫情的影响,世界经济结构开始了新一轮的调整。因此重新思考全球和区域经济发展,并制定政策进行必要的空间治理,已成为当前的重要议题。在这个关键时刻,更需要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从不同视角出发,进行深入的交流与合作。

  第一场研讨会的首位演讲嘉宾是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地理与环境系Simona Iammarino教授。她以新自由主义思想兴起后的美国为案例,探讨了集聚经济、垄断和金融的相互作用对区域经济差异的影响,并进一步阐释了集聚经济、垄断和金融三方面的作用机制。而来自谢菲尔德大学管理学院Philip McCann教授则探讨了资本冲击、风险和全球金融危机对美国城市和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强调对资本冲击、美国集群和城市的数据分析,有利于更好地分析城市房地产资产的风险溢价。他还展示了纽约、洛杉矶和硅谷三个城市群的特征。Frank Neffke则探讨了跨国公司对区域创新的作用。他运用DID模型对近四十年的全球专利数据和各国社会经济数据进行分析,发现外资企业的研发活动对当地经济有积极的溢出效应。

  第二场的首位演讲嘉宾杜克大学社会学名誉教授Gary Gereffi教授以中美医疗用品为例,介绍了后疫情时代的全球价值链。他一方面肯定了疫情发生后中国政府采取的诸多应对措施发挥的积极作用;另一方面,Gereffi则指出美国对关键的医疗用品的应对措施是一种政府响应的失败。他认为美国需要建立更具韧性的医疗产品供应链。Frank Neffke对经济复杂度分析的发展历程和应用的梳理。他以英语文字图版游戏(Scrabble)为例,形象地指出一个地区拥有越多种的能力,就能生产越多样的产品以及越复杂的产品。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地理系与统计系教授David Rigby则以汽车产业链为案例,描绘了价值附加产品空间中的全球价值链。他创造性地构建了一个国家层面的精明专业化得分指标,并通过实证研究发现,一国的指标得分越高,表明该国正在发展更关联的产业,并且向更复杂的产品结构演化。

  在答疑环节,与会嘉宾对线上观众提出的问题一一做了耐心的解答,并与观众进行了深入互动。研讨会在贺灿飞、朱晟君和Frank Neffke的致谢中结束。

  本次线上系列研讨会得到了与会嘉宾和听众的积极认可和支持,共有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超过300多人次的研究人员和学生参加了此次系列研讨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