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强基计划五个书院人才培养工作研讨会召开
2020-11-27 08:58:00
清华大学

  11月21日下午,强基计划五个书院联合在经管报告厅召开了书院人才培养工作研讨会。副校长彭刚,致理书院院长李艳梅,日新书院院长王中忱,未央书院院长梁曦东,探微书院院长刘铮,行健书院院长李俊峰出席会议。来自五个书院的导师、班主任、任课教师、辅导员等150余人参加会议。书院管理中心主任苏芃主持会议。

彭刚讲话

  彭刚表示,因强基计划而产生的五个书院是清华本科教学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也是本科教学组织模式一次新的探索。书院的成立在“突入其来”的背后实际上是清华自综合改革以来逐步明确的基本理念的延伸。在书院建设的过程中,一方面有区别于国内外知名大学已有模式的创新,另一方面也继承和弘扬清华历史上各个阶段的优秀办学传统和成功经验。

  彭刚指出,书院作为实体单位,没有自己的学科,没有自己的专职教师,它全部的目标和宗旨就是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基于这种特殊的设计,清华的书院具备很多有别于其他高校书院的特点。一方面,清华的书院既是育人的主体单位,也是书院教学体系的设计、学生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另一方面,书院又和特定的专业、特定的院系有比较密切的合作配合,相互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彭刚从三个方面总结阐述了书院近期教学改革的工作。第一方面是书院的课程体系设计。书院建设之初,即以实现“以通识教育为基础,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向融合的本科教育体系”为目标。书院的课程体系首先是要控制学分,既要让课程真正有营养,不是“水课”或“石头课”,又要使课程能够反映最核心的专业素养和能力培养。书院提出要实现“最适合的人来上最需要的课”,最需要的课就是对学生的成长有帮助且最核心的课,最合适的人就是能够实现尽可能高的层次的教学目标和教学效果的人。第二方面是创新人才培养。强基计划的目标是在尊重教育规律的前提下,尽可能在基础学科、在关键领域实现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的自给自足。而创新人才的培养需要思考如何真正点燃和发现学生的志趣,在培养过程中珍惜学生的学习信心、爱护培养学生的学习自觉。清华的课程要有压力、有训练量、有难度,要让学生踮起脚尖够得着,有挑战度绝不是为难,而是更加注重保护学生学习的信心,多一个学生多一份信心,多一个学生有这样的志趣,我们培养出来的如我们所期待的创新人才就会多一个。第三方面是在传统中不断创新。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书院要做很多探索尝试。例如,针对较早明确学术志趣的学生实现“一人一策”。

  彭刚提到,尽管书院的工作开展的时间不是很长,但已经在一些方面展现出新气象。在与学生的座谈交流中,听到一些令人欣慰的收获。例如,学生提到自己上的每一门课的质量都很高;通识课质量很好,教师花的力气也很大;让不同专业的同学混住,可以相互开拓眼界,减少相互比较的焦虑等。彭刚表示,书院的工作依赖于老师们热情的投入,希望老师们能够继续投入书院的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并及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刘云杉作主题报告

  在主题报告阶段,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刘云杉教授作了题为“如何面对自由与荣誉?大学教育的关键”的报告。刘云杉提到,清华和北大的学生,不应该仅仅有自豪感和荣誉感,还要有责任感。在全球竞争的大背景下,“竞优”是少数能真正提出根本问题、做原创性思考的人;“竞次”指“尾随性”的学习者,他们忙于快速、有效率地寻找答案,却提不出真正意义上的问题。在人才的选拔与培养上,“竞次”是指那些害怕失败者,只追求稳妥的成功者,而真正的创新者是以不怕失败为其前提的,创新人才不等同于“拔尖”人才,我们的制度如何保护人才创新,而不是只奖励深谙规则的“赛道选手”?我们所倡导的创新人才的特质应是体现在对知识和真理的热爱上,敢于面对不确定,不怕失败,敢于承担风险,而不是终日生活在对成功的焦虑之中。

李曼丽作主题报告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李曼丽作了题为“新时期工科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研究:以机械、土木、化学工程三个专业为例”的报告。她主要聚焦国内外高校若干工程学科培养方案之间的差异研究。通过选取工科有代表性的几所高校机械、土木、化学工程三个专业的培养方案结构,李曼丽认为,中国工程教育的本科层次占比远高于美国,硕士和博士的层次占比明显低于美国;其次是中国高等工程教育倡导专业对口,美国更倡导多元化的职业发展方向,尤其是注重为研究生教育做好准备;再次是中国高校与美国高校相比,在培养方案的柔性、弹性设计,学生个性化成长和自主发展的空间等方面有所欠缺。对此,她提出了若干建议。例如合理调整工科专业的培养层次,给院系培养方案调整更大的自由度,降低培养方案中专业教育的总学分等。

张友金介绍书院学生数学学习情况

  会上,清华大学数学系教学主任张友金总结分析了五个书院此次数学课程的期中考试情况。他建议书院导师带着同学们分析一下期中考试成绩所反映出来的问题。同时他强调,数学课程的学习成效和时间投入有很大的关系,只要专心学习,不论哪个专业的学生都能学好。

会议现场

  集中报告会结束之后,致理、日新、未央、探微、行健五个书院分别召开了书院内部工作交流会,院长们对各书院半个学期以来开展的工作和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和梳理,并与书院班主任、导师和辅导员等就书院人才培养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